教育部:美育仍是中国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

2015-10-06 09:5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教育部:美育仍是中国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

原标题:教育部:美育仍是中国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

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在我国,美育是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德智体美“四育”中的短板。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政策措施及出台背景、落实细则和具体要求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美育仍然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

问:“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一直是我国育人的基本方针,美育的发展现状如何?

答:总体上看,美育仍然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和学校对美育育人功能认识不到位,重应试轻素养、重少数轻全体、重比赛轻普及,应付、挤占、停上美育课的现象仍然存在;资源配置不达标,师资队伍仍然缺额较大,缺乏统筹整合的协同推进机制。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教育部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梳理政策需求,系统总结典型经验的基础上,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意见》,经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由国办印发实施。

四项举措针对突出问题

问:当前加强美育的突出难点在哪儿?怎么解决?

答:针对学校美育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举措:一是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主要解决美育课程体系建设的科学化问题,包括科学定位各级各类学校美育课程目标、开设丰富优质的美育课程、实施美育活动的课程化管理。二是大力改进美育教育教学。主要解决改进美育教育教学的基本思路和抓手的问题,包括深化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加强美育的渗透与融合、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美育网络资源共享平台、注重校园文化环境的育人作用、加强美育教研科研工作。三是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主要解决美育师资和资源整合问题,明确提出在现有的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美育协同育人机制。四是保障学校美育健康发展。主要解决进一步完善美育管理机制的问题,包括加强组织领导。

美育课程要科学定位、丰富优质

问:美育课程如何设计和开展?

答:美育课程目标要科学定位。学校美育课程建设要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各学科相互渗透融合,重视美育基础知识学习,增强课程的综合性,加强实践活动环节。要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科学定位各级各类学校美育课程目标。各级各类学校要开设丰富优质的美育课程。学校美育课程主要包括音乐、美术、戏剧、戏曲、舞蹈、影视等。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教学指导纲要,开设丰富优质的美育课程,逐步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

同时,要注重实施美育活动的课程化管理。美育实践活动是学校美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纳入教学计划,实施课程化管理。建立学生课外活动记录制度,学生参与社区、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学习优秀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文艺演出,参观美术展览等情况与表现要作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的内容。

师资短缺要出实招

问:师资短缺如何解决?

答:《意见》为各地解决美育师资问题提供了可资选择的路径:一是“配齐”,强调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配齐美育教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美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制定时间表、采取有效措施破解中小学美育教师紧缺的问题,重点补充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镇(乡)中小学校的美育教师。二是“提质”,强调要通过多种途径提高美育师资整体素质。各地要建立协同培养美育教师的新机制,促进美育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切实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美育师资的水平。三是“整合”,强调要整合各方资源充实美育教学力量。教育部门要联合和依托各级文化部门和相关单位,积极探索组建美育教学联盟、文艺工作者援教联盟,依托联盟搭建农村美育支教平台。要求专业艺术院校积极在中小学校建立对口支持基地。

强化责任和监测督导

问:如何确保《意见》取得实效?

答:要建立健全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美育工作机制,促进学校资源与社会资源互动互联,推动校内外资源设施共建共享。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中小学校美育工作自评和学校美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建立美育质量监测和督导制度。在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每三年组织一次学校美育质量监测。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工作。

(记者吴晶)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