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人数或将“三连降”

2015-10-10 08:2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今天起正式开始,报名持续至本月31日。值得注意的,考生如在9月份已经登录系统预报名,则无须再重复报名。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较2014年减少6.5万人,降幅3.8%。这是继2014年考研报名人数下跌以来的再次下降。来自多所211高校的研招办负责人预计今年考研的人数或将出现“三连降”,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考研人数总体呈现出的下降趋势,并不意味着“读研”热的降温。

按照教育部要求,所有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硕士统考考生以及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本科生在不同的报名系统进行报名。统考考生报名网站是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分为两个时间阶段。第一阶段的预报名已经结束,从10月10日到10月31日为第二阶段,报名时间为每天9时至22时。值得注意的是,两阶段的报名均为有效报名,考生无须重新填报。来自海淀的多所211高校研招办负责人预估今年的考研总体情况,“有略微下降的评估。”

相关业内人士分析其原因大致有二,一是以“90后”为主的学生群体更加有自己的想法和自主意识,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就业形式更加多样,也可能因保研比例增加而导致其他学校的学生在报考相关高校时会有所顾虑。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近20年里,我国研究生的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不断攀升,除因金融危机等因素造成报名人数下降之外,每年的报名人数都比上一年增加10万—15万左右。但从2014年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次年出现“二连降”。某高校研招办的负责人表示,“虽然考研人数总体呈现出了下降的趋势,但却并非大幅度下滑,也不能贸然说考研热降温,还需要静观随后几年的考研报名人数的变化趋势。面临着就业等多方面压力,读研仍旧是大学毕业生的重要选择。”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