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5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评价指标

2015-10-14 14:06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会计师事务所综合前百评选结果颁布的时候了,自2003年起,每次评选结果公布之后,名单上的事务所们总免不了被大家评头论足一番,至今已经是第13次了。被誉为“会计人的网上家园”的中华会计网校自然不能免俗,网校编辑老师也忍不住出来唠叨几句,给大家解读一下前百的评选方式。

我们来看一下评分方式。决定最终排名的总得分由三部分组成,即业务收入得分、综合评价其他指标得分、处罚减分。我们一个个来看。

业务收入指标。

收入得分计算公式比较复杂,涉及到自然对数和修正系数,满分为1000分。这种计算方式得出来的分数和各自的收入不是成比例的,而是压高抬低,具体说就是使收入高的事务所评分不至于太高,收入低的评分不至于太低。再说直白一点,比如第一的普华永道比第四的瑞华相比,收入高了20%多,评分只高了3%,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将收入评分的差距缩小,更便于比较,同时也可以减少收入在总分中的权重。

从排名结果看,这种评分方式得益最大的应该是安永,瑞华收入比安永高8%,如果按照比例来计算,瑞华应该比安永得分高80分,但是实际只高了15分,最终因为瑞华被扣分而被安永超越。吃亏最大的应该是普华永道,收入雄踞榜首,比第二高了近19%的优势完全显示不出来呢。

这种计算方式也和财政部的政策相符,即事务所不光要做大,还要做强,不能光看收入,其他方面也要看。

其他指标得分。

我们再看一下综合评价其他指标得分这一项。从《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以下简称评选办法)我们可知,综合评价其他指标包括:基本情况、内部治理、执业质量、人力资源、国际业务、信息技术、党群共建、社会责任、受奖励情况等。关于这部分具体的评分方式中注协并没有进行说明,不过我们从分的类别还是可以看出一些情况。其他指标满分也是1000分,披露出来的评分点一共九点,按照国人习惯,应该是每个评分点各100分左右。其中,基本情况、内部治理应该是鼓励事务所在管理方面下功夫,执业质量、人力资源、信息技术则是在督促事务所提升自身水平和业务质量,国际业务则是鼓励国内事务所“走出去”,社会责任、受奖励情况则是对事务所更高的要求了,至于党群共建这一评分点,也许可以解开许多小朋友的疑惑了:为什么作为外企的四大还有党组织?因为评分需要哇。

从这些评分点的设置我们可以看出来,大体方针是鼓励国内所提高自身水平,开展国际业务,同时促进国际四大所的本土化(党群共建)。至于每个点的评分细则,可能以后会公布……的吧。

处罚减分。

最后分析一下处罚减分,从评分办法中可知,共有8个减分事项,均为事务所或者所属注册会计师受到行政或者刑事处罚的事项,减分分值分为8分、6分、5分、4分、2分五等。分析被减分的事务所,我们发现被减分的事务所集中在百大的前半部分,尤其是前四十名,这似乎说明,那些为了获取业务收入而降低审计质量的事务所更容易“做大”,或者说,排名靠前的事务所其承接的业务属于社会比较关注的,因此容易受到处罚。究竟是因为不注重审计质量所以能获得较多业务从而排到前列,还是因为排到前列后承接了社会比较关注的项目而容易受到处罚,不得而知,但是我们知道的是,前百事务所受到的处罚确实不少。四大国际事务所中,除了安永之外均被扣了6分。由于没有详细披露我们无法得知是因为什么事项被扣分。

最后我们关注一下排名前十的事务所人均业务收入。国际四大事务所人均业务收入均在60万元以上,排名前十之中的国内所人均业务收入最高的天职国际也只有43万,而信永中和仅有32万,几乎是国际四大的一半。从人均收入的差距可以看出来,收费较高的“高端审计业务”还是掌握在四大手中,国内事务所仍处于使用“人海战术”的低水平阶段,这对于国内事务所提高员工待遇,提升自身业务水平都是很不利的。另外,从注册会计师人数上看,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注册会计师人数总体上要比国内事务所少。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注册会计师最多的普华永道仅拥有注册会计师1007人,而国内所中注册会计师最多的瑞华拥有注册会计师达2357人!从这个现象我们也许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即一个事务所要提高专业水平,不能只依靠员工个人参加考试获取证书,内部的培训机制也很重要!而在员工的培训上,国内的事务所确实做得远不如国际四大事务所。

当我们理解了中注协的评选方法后,再回过头来看这个排名。从名次和收入上来看,国内事务所和四大的差距渐渐缩小,并开始可以比肩。这个结果作为对财政部“推进会计师事务所的做大做强”的政策不得不说是一个呼应。但是我们仔细分析一下便可知道,国内事务所只做到了“大”而没做到“强”,和国际上的四大事务所仍有差距。某国内事务所合伙人在评价和国际四大事务所的距离时说,“20年前是望尘莫及,过去10年是望其项背,现在基本上是比肩而立”,其实现在也只是在“量”上缩小了而已,在“质”上,依然是“路漫漫其修远兮”,至少在国际金融界的认可程度上还需要“上下而求索”。

因此,国内事务所想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与国际四大“比肩”,仍需努力,非常努力。

正保远程教育 中华会计网校 )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