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工作实务:检查凭证应注意什么

2015-10-14 14:13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鉴于目前网上许多介绍凭证检查的文章过于理论化,中华会计网校编辑便从审计实务角度向网校的学员们介绍一下检查凭证的要点。

检查凭证,也叫抽凭。是审计工作中的一项基本审计程序,通常由项目组中低级别的审计师来完成。控制测试和细节测试中均会涉及检查凭证,本文介绍的是细节测试中的凭证检查注意要点。

检查凭证前,首先要弄明白企业的核算习惯,许多企业根据自身的业务习惯会有自己的核算方式。比如,某广告公司,在收到客户支付的广告费时,无论是预付款项还是尾款,均计入预收款项中;在广告上线时确认收入,同时记应收账款;在向对方开具广告费发票时,对冲应收预收款。只有先了解了企业的核算习惯,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检查。此案例中的会计处理方式系中华会计网校编辑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在广告公司工作的学员们也可以参考。

想检查某客户已开票但尚未收款的金额,就要检查预收款项的借方金额;要看已经开票但未确认收入的金额,则要看应收账款的贷方金额。所以,检查凭证前一定要弄明白企业的核算方式,不然可能会弄错了检查的方向。中华会计网校编辑在此提醒广大学员,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会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采用适合自身的会计记录方式,因此不能完全按照所学的理论知识来理解各个会计科目的含义。

其次,要弄明白企业将原始单据放在了哪张记账凭证后面。比如,上述广告公司,将广告费发票附在应收预收对冲的凭证后,银行入账回单附在记录预收款项贷方的记账凭证中,广告上线确认单(即客户确认广告确已上线的签字确认单,系收入确认的证据之一)附在记录应收账款借方的记账凭证中。

弄明白相关的原始单据附在那个记账凭证后面至关重要,这涉及到我们检查方向的正确与否。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企业限于会计人员的水平,原始凭证的放置也比较随意,因此常常找不到相关的原始凭证,这需要我们将相关的几张凭证都看一下才能找到,或者求助于企业财务部负责这方面工作的人员。另外有些企业将发票或者银行回单等单独保管,不附于记账凭证后,但一般这样的企业会在记账凭证后面注明原始单据的存放地点,这种情况下应向企业询问如何找到原始单据。

弄清楚企业的核算方式和原始单据的附加方式后,便可以开始凭证的检查工作了。一般来说,在细节测试中进行的凭证检查和控制测试中进行的凭证检查侧重点不同。控制测试中注重检查记账凭证是否合规,即审批程序是否完整以及审批人是否有相应权限;细节测试中注重记账凭证后附的单据是否真实完整,凭证所载记录是否正确。

找到要检查的凭证后,首先要验证凭证后附原始单据能否支持、证明记账凭证中所载的分录,原始单据是否有所遗漏,比如收款凭证后面是否缺少银行进账单,确认收入凭证后是否有合同、发票或客户的签收单等。之后,检查原始单据的金额、内容等能否和记账凭证对应,比如凭证后所附支票金额和记账凭证中记载金额是否相等,后附发票不止一张的其合计数和记账凭证是否一致。要重点检查原始单据上显示的对方单位和账面所载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记账凭证后应该有说明,如果没有说明则应予以关注,比如政府补助收入的付款单位是否是相关政府部门,某一应收账款的还款单位是否是账面上所记载的单位。

另外还需关注发票的真伪,可以上各地税务局网站,按照提示输入发票的信息,便可以得出该发票由谁于何时开出的信息,若是虚假发票则查不到相关信息。此外需注意开票单位的情况,可以上各地工商局或者各地信用网站,比如北京信用网,查开票企业是否存续,其纳税状况如何。一般代开发票的公司多注册为商贸公司,纳税状态也常常为非正常状态,此状态意味着该企业参与了发票的虚开、代开,或拖欠了大额税款。

以上检查,均属于正确性的检查。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注意凭证的合理性,怎样才能更好地检查凭证的合理性?这需要实务经验的积累。比如,某企业入账一笔四百万元研发费,后附发票为衣商贸公司开具的一张面额四百万内容为研发材料的发票,此发票虽然真实,但是却不合理,有虚假记录的嫌疑,追查其资金去向很可能有所发现。凡是一些发票内容比较模糊、不明确,金额又相对此类业务较大者,均需注意。比如一发票内容注明为劳保用品,金额数十万元,开票单位为某超市或者某商贸公司,则应予以注意,关注其资金流向。

以上均为一些审计实务中检查凭证时应注意的事项,系中华会计网校为初入审计行业的学员提供的一些经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正保远程教育 中华会计网校)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