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三强布阵 改写行业格局

2015-10-15 09:0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培训三强布阵 改写行业格局

新东方、好未来、学大教育被称为教育培训领域的“三国演义”,三家的一举一动,也被视为整个行业的风向标。近一段时间,“三强”密集布阵,转型扩张,虽然路径有所不同,但京城乃至国内培训行业的格局将由此被改写却是不争的事实。

新东方

布局素质教育打造教育综合体

早些时候,新东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曾透露,新东方已经着手布局素质教育领域,很快将推出“现代版”的青少年宫。上周,其首家素质教育中心终于正式亮相。

在成立仪式上,俞敏洪有感而发:“新东方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一直在做应试教育,其实这不是完整的教育,甚至不能称为‘教育’。社会发展至今,必须要做素质教育了,这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对孩子的关怀。”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名为百学汇的青少年成长中心目前已经有音乐、美术、科学、戏剧等10多种素质教育课程,但课程产品并不是由新东方直接提供,而是从市面上“采购”的。与新东方已有的培训项目不同,百学汇实际上是个素质教育平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课程提供方只需聚焦于如何提供课程质量,而新东方的任务则是“配餐”和“检验”——挑选、调配课程与提供商,并对教学服务质量进行统一把关,甚至引入淘汰机制。

俞敏洪表示,百学汇不仅是向青少年提供优质素质教育的平台,也是帮助优秀中小素质教育机构做大做强的孵化器,更是新东方下一步发展教育综合体计划的核心。未来一年,新东方还将在全国开设3至5家百学汇,随之而来的必然是素质教育领域的整合剧变。

好未来

投资学科网进入公办教育体系

严格意义上来说,好未来并不是一家培训机构,而更擅长在资本市场进行整合。截至2015年7月,其对外正式披露的投资项目已有十余个,业务范围从-1岁延展至24岁。如果说此前投资收购顺顺留学、励步英语等还有完善产业链的考虑,那么上周好未来对学科网的战略投资,则直接把脚迈进了公办教育体系。

好未来看中了学科网什么?显然的公立校的资源。因为,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线上教育机构,到目前为止,已经积累了1500万用户,其中80%是学校老师。对此,学科网创始人陈学艺也相当自信:“全国百强校,80%都和我们建立了合作关系。”而这,恰恰是好未来最看中的。

如其一贯的开放作风,好未来将把自己的产业资源、教研资源、渠道资源等向学科网全面开放,而整个公立校业务则由学科网全权负责。如好未来CFO罗戎所说:“公立学校在K12中的地位不可撼动,下一步好未来要把校外积累的优势引入到公立体系中,我们自己不擅长做的事情就交给合作伙伴好了。”

学大教育

启动“教研+”战略转型教育集团

日前,踏上回归A股之路后首次公开亮相的学大教育,在其年度优秀教师表彰会上公开宣布,将逐步实现从培训机构向教育集团的重要转折,而新战略的突破口直指教育的核心——教研。

学大教育CEO金鑫表示,如今K12教育培训存在着三大问题,即教师成长、教学交付、教学管理,严重制约着行业的发展。大家都热衷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但作为教育培训行业,最核心的还是教研和师资,这也是学大推出“教研+”战略的初衷。

学大教育个性化教育研究院院长李燕玲介绍,“教研+”包括四个层面,即教研+老师、教研+课程、教研+平台、教研+评估。具体来说,学大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上万名基层老师,无一例外地,必须归属于一个教研组。为了跨越时空和地域的障碍,学大还建立了教师研修网,供每个老师在自己的“在线工作室”进行教研活动。与此同时,学大也重新设计了教师分级和薪酬体系,为老师建立了上升通道。

据透露,打好“地基”后,下一步学大将通过加强教研、拓展产品和业务线、与公立学校合作等方式,实现从培训机构向教育集团的转型。未来,除培训外,全日制学校、国际学校等都有可能是学大教育链条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