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培训发证有点“乱” 培训几天就当导师

2015-10-21 14:21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家庭教育培训发证有点“乱” 培训几天就当导师

不要求学历,缴费数千元,培训几天就可当导师——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多“速成”冠上新概念,戴上洋帽子,办个机构就可发证书——家庭教育培训发证有点“乱”

“有热情,3天就能拿证教家长”

父母效能培训,4天课程价格7200元;幸福力父母成长课程,6次培训每次费用4000元;正面管教课程,24学时一共3800元……随着“虎妈”“狼爸”等新潮育儿理念的火热,许多父母开始重视家庭教育,不少家长对先进育儿理念趋之若鹜。一些培训机构适时瞄准这一商机,将培训目标对准了“新手家长”,开设与家庭教育相关的“家长课堂”,收费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市场火爆。

连日来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家庭教育培训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速成”现象严重,只需花费数千元、培训几天就可获得相关家庭教育“导师”资格证书。更有甚者,不用考试不用培训,直接在网上就能购买到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证书。因为市场火爆且前景看好,家庭教育培训还催生出众多发证机构,不少机构依靠冠上“新概念”、戴上“洋帽子”,行情走俏。

有热情就能成为指导师?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孩子脾气大怎么办?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诸如此类的问题一直是很多“新手家长”的困扰。正是为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张蕾(化名)在同为新手父母的朋友介绍下报名参加了家庭教育的培训课程。

“在快速时代,家长平时陪伴孩子的时间有限,都希望提高陪伴质量。”张蕾这样解释自己参加培训的初衷。

张蕾在这家培训机构的“家长课堂”上遇到了很多和自己一样“有问而来”的年轻妈妈,她们在一起交流育儿心得,甚至还会模拟孩子被家长训斥时的情景,进行角色扮演。不过,张蕾很快发现,培训往往以沙龙式的开放讨论为主,培训师一般并不会提供闭合式的解决方案,培训不仅缺乏完整的理论体系支撑,传授的很多方法常常是“披着全新教育理念的外衣,借用心理学的常见技巧”。

难道花高价参加家庭教育培训就是为了发现“别人也有和自己一样的困惑”,而后在这种情感的“相同”中寻找安慰?究竟应该如何判断教师资质,如何评价授课效果,张蕾陷入了焦虑。

“在这个行业似乎有热情就能成为指导师。”一位参加过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学员告诉记者,拿证只是为了“混圈子”“有说头”,“没有名头怎么招揽家长推广自己的课程呢?”她坦言,自己看到哪个理念火热就去参加哪个培训,目前已经拥有“正面管教”、“如何说孩子才会听”“绘本师”等七八个证书在手。

记者在某招聘网站搜索“家庭教育培训师”职位发现,很多招聘单位甚至没有将是否拥有家庭教育培训资质作为准入门槛,招聘单位看重的硬性指标往往是从业经验以及是否具有从业热情。

“确实主要看你有没有热情。”一名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她教过的一个家长班,因为“热情”,10个家长有8个去考证当了“导师”。她同时也承认,自己培训出来的“导师”水平参差不齐,“考完证能不能开课要看个人能力”。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