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不到钱?那是马太效应在作怪!

2015-10-22 10:41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学过财务管理的人大都听过“马太效应”这个词,是出自于《新约马太福音》中的一个寓言,“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主要描述的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马太效应”广泛应用于社会心理学、教育、金融以及科学等众多领域,在企业财务管理中“马太效应”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视!

马太效应不仅在后期才“发威”

很多人认为“马太效应”一般在企业发展的后期会产生明显作用,但在如今这种各路人员扎堆创业的时代,“马太效应”在创业初期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公司的生死。有太多创业公司没等拿到融资就烟消云散了,而谁能拿到首轮融资,也就意味着他成功的几率会呈几何倍数增加。

看过老电影《百万英镑》或是同名小说的人应该对这一幕都有印象,穷困潦倒的美国人亨利•亚当斯凭着一张无法兑现的百万大钞,一路“白吃白喝”最终成为了真正的富翁。这正说明了财富资源会自动向资本更多、投资能力更强的企业和个人倾斜。

如同亨利•亚当斯一样,众多的创业企业在筹融资上会面临“嫌贫爱富”的尴尬情形,以至于经常会出现一个项目或是公司在已经获得充足资金的同时,还有很多人哭着喊着要“送”钱来。而那些资金严重不足的项目则会被投资资本“抛弃”无人问津。如何脱颖而出,获得投资资本的青睐已经成为了让创业者们头疼的首要大事。

拒绝筹资并不能消除马太效应

有些企业说了,既然资本“嫌贫爱富”那我就减少外部筹资,自己闷头发展呗。当然在生产经营顺利时,企业的这种选择除了让自己发展速度有些减慢,并不会产生其他的不利影响。

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一旦企业自有资金出现问题,难以维持的时候,还是只能能依靠外部资本助其渡过难关。但由于之前很少与投资人或者银行有业务往来,获得借款的机会甚微。同样在投融资平台上也是有信用的项目方,更加容易和优先获得融资。企业没有良好的信用记录,谁都不会愿意冒着这么大的风险提供融资。

可见拒绝筹资是不能消除马太效应的,而从创业伊始就不断增强财力证明,在经营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信用价值,才是吸引资本,最终获得真实财富的正确资本运作方式。

结语:“赢家通吃”应该是马太效应的最好概括了,企业要成为赢家,就要善用马太效应。不仅在财务管理上,在生产经营中也是如此。但同时也提醒大家注意,马太效应也在一定程度上局限了人们的视野,它太过于强调短期趋势,而忽视了长期发展,这一点也是我们在财务管理中运用这一法则时要特别注意的。(正保远程教育 中华会计网校)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