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市场热 有杭企盯上了“飞行培训”这块蛋糕

2015-10-30 08:50 每日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无人机市场热 有杭企盯上了“飞行培训”这块蛋糕

玩无人机还能成为一种职业?年轻小伙陈光就是其中一位,酷爱无人机飞行的他在半年前加入了杭州某无人机表演团队,成为一名职业“无人机操作员”。陈光所在的表演团队在杭州业内小有名气,据他透露,每次表演的出场费就要好几千呢。

“我们团队里有6名无人机操作员,都是经验丰富的能手。无人机表演看着很酷炫,但对操作员技术要求却不低,每次表演前,我们都要花半天时间练习。”陈光透露。

这个科技玩意儿正在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惊喜,从汪峰的无人机求婚,到无人机快递、无人机航拍……无人机的广泛应用也催生了一种新型职业——无人机操作员。

无人机市场火热 有杭企盯上了“飞行培训”这块蛋糕

不少无人机已经“飞进寻常百姓家”,成为日常消费品之一。

吴先生是资深摄影爱好者,不久前,他花费3000多元买了一台无人机,打算用来拍拍风景,但吴先生透露,自己一般在空旷的地方飞,以防碰撞。

罗建洪也花费一万多元,入手了一台大疆精灵3无人机,他的目的是工作需要。罗建洪是一名摄像师,经营着一家工作室。

罗建洪透露,自己刚学的时候,因为操作不熟练,碰过很多钉子,比如飞得不稳、电磁波干扰,经常发生坠机事件,光维修费就花了800多元,“毕竟还是专业设备,有些技术一下子学不会,跟专业的操作员还是有差距。”

与罗建洪一样有困扰的“飞手”其实还有很多,正是如此,有杭企已经盯上了“培训无人机操作员”这块市场蛋糕。

杭州云瞰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集研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无人机企业。公司总经理韩丹介绍,目前无人机在杭州市场十分受欢迎,销量只增不减。随着产业发展,无人机已经被应用到航拍、勘测、农业、救援等各个领域,不少专业领域都需要操作员有相当高的操作水平。

“去年我们开设了无人机培训班,提供无人机的飞行培训,每一期学员都爆满。我们会根据无人机型号给学员安排3-7天的课程,收费从1000-5000元不等。”韩丹说,“无人机是科技产品,操作不当难免造成安全隐患,科学的培训课程很有必要。”

不少单位发出“专业飞手”招聘启事

入职要求可不低

目前杭州已经有不少职业操作员,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韩丹介绍,特别是一些影视公司、设计院等单位,都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无人机就像汽车一样,需要“老司机”

记者在一家招聘网站上搜索“无人机操作员”,立马弹出不少在招岗位,杭州一家城市规划咨询公司对该职位有一定要求,不仅要有无人机飞行经验,还要有一定的机械和电子基础知识。

詹千红就是一名职业无人机操作员,有着自己的商业航拍公司,他对手下的操作员要求很高。“现在的无人机主要用于图片、影像拍摄,通过图像回传来实现后续工作,无人机一般通过GPS定位控制,容易受自然环境、物理环境影响,没有过硬的理论知识、操作技术是无法胜任的,必须是熟练的业务能手。”他说。

浙江工商大学产品设计系主任许晓峰博士认为,无人机技术发展迅速,应用领域也将越来越广,无人机功能逐渐专业化。“现在很多无人机的遥控设备都一分为二,一台用于操控,一台用于拍摄,这就要求操作员更加精准、专业。职业无人机操作员是有市场需求的。”

杭州云瞰每周有免费的飞手训练营,由专业教练讲解、手把手教市民飞无人机,感兴趣的读者可通过添加“无人机在线”微信公众号,直接在对话窗口留言报名。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