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召开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

2015-10-30 10:08 中国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教育部召开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

□地方性加分项目从2014年的95个减少到2018年的35个

□今年专项计划录取的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较2014年增长10.5%

□全国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到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50%

□各省份均已形成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10月28日,教育部召开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分析形势,进一步部署做好各地改革推进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陈舜主持会议。

林蕙青指出,《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一年来,教育系统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改革“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的核心定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着力推动改革方案落实落地,目前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开局良好,总体进展顺利。一是中央部署的若干重点改革任务取得重大进展。今年高考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已按要求全部调减到位,地方性加分项目从2014年的95个减少到2018年的35个,减幅63%。高校自主招生进行了新的制度设计,进一步明晰试点定位,保证了选拔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实现了招生公平公正。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渠道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15年专项计划录取的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较2014年增长10.5%。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大力推进,全国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到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50%。二是各地制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工作扎实推进。目前,除上海、浙江已发布方案外,全国其余29个省份均已形成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各地改革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实施意见》,积极借鉴试点经验,坚持因地制宜,措施积极稳妥,方案基本成熟。三是一省一市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迈出坚实步伐。上海市、浙江省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试点方案落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组织严格有序,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顺利,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进展良好。

林蕙青强调,当前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呈现出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些地方和学校对改革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推动改革的措施还不够到位,加强条件保障工作力度还不够到位,多样化科学选才的改革还不够到位。考试招生制度是教育系统内部的中枢神经系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各地各校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以更大的力度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一要全力抓好各地改革方案的完善和备案工作。各地要按时出台改革实施方案,抓紧完善相关配套文件。二要切实做好各地改革方案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各地在方案出台前,要做好政策的权威发布和解读。要组织好工作系统的培训,及时安排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培训,努力使教育系统每一位行政管理人员、校长、教师都能了解、理解改革的目的和方案。三要全力保障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各地要明确工作责任,把改革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要加强条件保障,尤其是在标准化考点建设、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化管理平台建设、高中学校基本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要加快推进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高中育人模式。要不断研究新情况,及时化解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四要加快推进高校多样化科学选才改革步伐。高校要积极探索选拔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要求的学生,加快建立完善科学选才的体系和办法。进一步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形成招生改革和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良性互动。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切实维护良好的招生秩序。

教育部机关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地教育部门、部属高校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