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类教育将控制规模提升人才培养层次

2015-11-02 08:24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师范类教育将控制规模提升人才培养层次

日前,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两岸四地师范大学校长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列举的一组数据,让师范类教育(一般称为教师教育)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全国每年毕业的师范生有60多万人,但基础教育的师资需求只有25万人;在全国每年新入职的教师中,还有四分之一通过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的非师范类院校的综合性大学。

一边是师范生供大于求,另一边却是乡村教师短缺、就业竞争力不强的现实。教师教育,究竟面临何种困境?现在,它又该如何调整?

对此,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表示,师范类教育今后将进入调整阶段,控制规模、提升人才培养层次,是未来的主要目标之一。

整体供大于求难掩结构性短缺

“从全国范围来看,师范院校毕业生的数量已经超过基础教育对教师的需求,比如2012年,高中、初中和小学共录取大学毕业生262946人,其中师范毕业生196629人,而同年全国师范院校毕业生总人数为656560人,也就是说,当年师范院校毕业的学生只有30%进入基础教育领域从教。”陈群在该论坛上说。

“但我们也应看到结构性短缺问题依然存在。”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李广平指出,这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区域性短缺,边远农村地区存在因师范毕业生“下不来,留不住”而导致的师资不足、质量不高;二是学科性短缺,边远农村地区存在部分学科师资配置不到位的问题,如音体美、信息技术、外语等学科缺少教师;三是学段性短缺,由于近年来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全国幼儿教师总体数量不足的问题仍没有完全解决。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周彬对此表示赞同:“基础教育不缺教师,但缺少高水平、高学历教师。2012年,中小学教师总人数为10684874人,研究生毕业的教师为130743人,占比仅为1.22%。并且,整个教师队伍的变化与更新的滞后直接影响了基础教育课程结构与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化。”

师范专业生源质量总体不高

“供大于求,直接导致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专业的意愿下降,师范专业生源质量总体不高。”李广平说,“我们面临的不仅是供求失衡,更为突出的是培养质量问题。如培养院校办学水平参差不齐、教师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不强等。有人形容师范生‘上不去,下不来’。‘上不去’是指本科师范毕业生难以竞聘到一、二线城市的知名中小学任教,因为他们的能力与水平很难与国内一流大学的毕业生相比;‘下不来’是指教师教育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不强,师范生不愿也不适应在边远及农村地区任教。在我看来,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发展需求不适合、不匹配。”

周彬也认为,师范大学“办学层次”不高,制约着教师教育的发展。“列入‘985’‘211’计划的师范大学只有北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陕西师大等9所高校。如果学校不属于综合性与研究型大学,就意味着学生难以在综合素养上得到更大提高。”

关注数量,更要提高培养质量

“事实上,教师教育该如何调整,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是延长师资培训时间,二是延长实习时间。”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洪成文说,“有人建议将教师培养由学士延长到硕士,这也是大多数人的观点,但这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另外,也有人建议延长师范专业学生在学校的实习时间,因为国际上已有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先例。”

李广平坦言,控制教师教育的规模与数量是当务之急。经过多年发展,教师教育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这就具备了提升教师培养质量的基础和条件。同时,我国教育的新变化,如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高考改革推进等等,对教师的素质、学科知识与能力等提出了新要求,这也需要教师教育进行及时的变革与调整,进一步推动基础教育发展。“提高教师教育质量很关键,但事情做起来复杂、艰巨。如要实现教师培养的本硕一体化,就必须要解决师范生直接升入本校攻读教育硕士的名额与体制障碍等问题。”(记者 晋浩天)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