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保过班层出不穷法官释法:退款最易“堵”

2015-11-02 08:34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考试保过班层出不穷法官释法:退款最易“堵”

“面试不过,分文不取”、“拿不到毕业证,退还全部学费”、“不过一本线,退还学费”……近年来,教育市场上各类保过班层出不穷。不论是中考还是高考,也不管是想考公务员还是想出国,只要关乎考试,好像“总能有一款保过班适合你”。但是,“保过班”不是万能的,若交了高额费用却没能“保过”,钱还能退吗?

孩子不好学高考失利

保过班被判退一半钱

为了让儿子考个好大学,张爸爸给儿子小张报了个培训班,双方约定,由该培训机构对小张进行为期一年多的培训,保证小张能在高考中分数达到二本线或被二本学校录取;若未被录取,低于二本线15分的,由培训机构退还一半培训费。

但“保过班”对张爸爸的承诺并未实现,当年小张的高考分数比二本线低了36分,为此张氏父子诉至法院,要求培训机构退费。不愿退费的培训机构声称,没有考上二本完全是因为小张在培训过程中不配合教学、长期违反教学纪律等原因导致,还举出了小张旷课的证据。

法院查明,小张的确有旷课行为,但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在小张不配合教学并经警告无效后,培训机构有终止合同的权利,培训机构却并未行使该项权利。同时,双方签订的合同中,没有约定学生不配合教学活动时不予退费,只明确约定了小张未达二本线15分或未被录取时培训机构需要退费一半,因此法院最终判决培训机构退还张氏父子一半的培训费用。

出国留学未成行

起诉索赔被驳回

小刘为出国留学与一家培训公司签订了一份“保过”合同。在通过培训机构收到国外一所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小刘却想更换专业,他便向一直帮助自己联络出国事宜的该培训机构员工伊某提出,要退出先前录取。一段时间后,伊某回复了小刘,并转发给他一份该大学的退学证明。

小刘此后又通过其他培训机构再次申请该大学其他专业时,却发现伊某给自己的退学证明是伪造的,此事还直接导致自己的信用降低,不仅被该大学拒绝而且也不可能再申请该国其他学校。

留学受阻的小刘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之前的培训机构起诉至法院。培训机构主张按照合同约定,在小刘取得签证和录取通知书后,已经实现了合同约定的“保过”目的,双方合同已经终止。况且伊某为小刘办理退学的事情,是两人的私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法院审理认为,双方在合同中并未约定退学事项,故双方签订的合同已于小刘取得签证和录取通知书之后终止,且伊某办理退学事项时的确没有得到培训机构的授权及事后追认,无法认定伊某是职务行为,故小刘的诉讼请求未能得到支持。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