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13省已启动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

2015-11-11 08:24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社部:13省已启动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

企业新型学徒制签约仪式暨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首发赠书仪式10日在北京举行。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加大职工培训工作力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职业培训更好服务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促进企业和技工院校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加快培养青年技能人才的有效路径。

汤涛强调,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要更好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优质培训资源的基础作用,形成政府激励推动、企业加大投入、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劳动者踊跃参加的良好工作格局,着力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质量,促进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与发展。要发挥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对国民经济信息统计的服务作用、对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基础作用、对职业教育培训的引导作用、对职业资格制度改革的规范作用,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签约仪式上,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代表试点企业、顺义区人力社保局技工学校代表试点院校签订企业新型学徒制合作协议,企业导师代表与学徒代表签订培养协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有关单位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据悉,今年8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共同印发了《关于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15﹞127号),在企业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组织企业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参加培训,旨在加快培养企业青年技能人才。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目前,北京等13省(区、市)已启动试点工作,确定了70余家企业作为试点单位,试点人数达7000余人。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韩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