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1%受访者认为年轻人有必要参加婚前辅导

2015-11-12 08:43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7.1%受访者认为年轻人有必要参加婚前辅导

随着95后到达适婚年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走进婚姻殿堂。然而,近年来逐渐递增的离婚率也让不少年轻人在面对婚姻时多了一丝犹豫,一些年轻人结婚前开始选择“婚前辅导”“婚前课堂”以应对潜在的问题。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益派咨询对206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1%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结婚前有必要参加婚前辅导,34.4%的受访者建议视情况而定,仅3.2%的受访者认为完全无必要。

3年前经人介绍,章洁(化名)与丈夫相识。在恋爱1年以后,两人携手走进了婚姻殿堂。然而,婚姻生活并不如章洁在谈恋爱时所期许的那般美好。“我是北方人,他是南方人,从小的生活环境和习性都不同。恋爱时没察觉,结婚后发现两人在很多地方的差异都很大,经常为了一些事情吵架”。

章洁说,最让她觉得心累的是与公婆家人的相处。“公婆希望我结婚后能够将重心放在家庭上,而我还年轻,觉得自己应更努力工作。这也是为家人着想。”章洁表示,婚前缺少与公婆的深入沟通,加上和丈夫缺乏长期感情基础,使得她现在对这桩婚姻的未来缺乏信心。

调查显示,在婚姻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方面,家庭关系问题最普遍(77.0%),其次是育儿问题(66.9%),接下来依次是金钱方面的问题(63.8%)、价值观冲突(60.7%)、婚外情问题(54.3%)、家务分配问题(51.6%)等。

北京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泽中介绍,与目前中心每年上万人次咨询比例相比,前去进行婚前辅导的咨询人数仍相当低。“相当一部分新人是在婚后一年或两年内,婚姻出现问题才会来到我们中心寻求辅导”。

马泽中告诉记者,85后和90后受教育观念、家庭条件和所在城市的影响,对婚前辅导的认知态度不一。“从专业心理咨询的角度讲,如果新人接触过婚前辅导,那么在婚后两年内出现的70%~80%的问题,比如婆媳关系、性格差异、生活差异、原生家庭等这几大类问题都可有效避免”。

调查显示,在婚姻中出现问题时,79.1%的受访者会加强沟通、努力解决,23.0%的受访者选择互不理睬、生闷气,21.8%的受访者请第三人介入调解,16.8%的受访者会吵架、彼此抱怨,而3.4%的受访者会选择离婚。

在深圳工作的江浩(化名)正在筹备和女友的婚礼。为了婚后能够更好地有效沟通,他和女友选择参加心理咨询中心开设的婚前辅导课程。“咨询师会让我们做量表测试,了解我们对婚姻的理解,以及各自在婚姻中的诉求。”江浩介绍,辅导过程中,他发现自己对婚姻的憧憬过高,有些脱离现实。“咨询师会对我进行心理建设,‘矫正’我一些偏颇的想法。让我在面对婚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时,有了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