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校开设一年关门 欠学生百万学费拒退还

2015-11-13 10:05 新闻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培训学校开设一年关门 欠学生百万学费拒退还

位于古北黄金城道668号的长宁美加进修学校(以下简称美加学校)最近突然关门了。学校发短信告知学员家长们前去退回剩余学费,不料,学校给出的退款规则让家长们无法接受:要么余额打4折当天退,要么45个工作日后再来商量。

晨报记者试图联系该校负责人刘女士。但对方既不接电话,也不回复短信。目前,当地警方和工商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不愿痛快退还剩余学费

11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美加学校时,门上贴着一张告示,说学校暂时关闭。室内亮着灯,两名前台工作人员正在接受警察的问话。在二楼一间房子里,一溜摆着4张课桌,家长跟校方代表正在谈判。校方代表杨女士表示,她是学校临时委派来办理退款的。

在一张《退款协议》上,记者看到这样的表述:乙方因经营调整,暂停教学,要求12月31日前退费到账的,按照剩余课程对应学费的5折退还。明年1月31日前退费,按照6折退,每延迟一个月,退费就增加10%。如果在明年5月31日退费,可以退还剩余学费的全额。

11月10日下午,有家长提出当天退款,不过学校只退还剩余学费的4折。杨女士说,这是部分家长自己提出来的。为什么不痛痛快快地全部退给家长?对此,杨女士解释称:学校不主张大家现在退费,等到45个工作日后再退就不会扣钱了。

杨女士让家长填一张《学员信息核对表》,称是为了统计学员情况和退费数额。杨女士在备注栏内都写上了“45个工作日答复退费方案”。

不少家长表示:“校方口头承诺45个工作日后退还全款,纸上却写着那时候答复退费方案,这是跟我们玩文字游戏呢。此外,45个工作日的等待时间太长了,万一到时学校人去楼空了,我们找谁去?”

在一楼的楼梯口,记者看见一张《退费规定》,上面列举了种种情况下的退费,前提都是学员违约。而对美加学校自己违约情况下的退费,一个字都没有。在一张《美加学校欠退费学生统计表》上,涉及学生76名,需退费总金额1129041元。

“短命学校”仅维持1年

记者在美加学校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上看到,该校办学内容为“中等及中等以下非学历业余教育(外语类)”。

家长于女士说,该校除了英语培训外,还有“童子军”这样的培训项目。她是去年8月在黄金城道上散步时,遇见他们在招“童子军”学员。当时他们介绍学校是跟美国加州教育机构共同举办的,有很优质的教学质量保证。由于这所学校离家近,于女士交了4500元学费,让孩子入学了。

2014年10月,美加学校又开始开设各种英语补习班,于女士又为孩子选择了SSAT的补习班,交付学费22000元。

据于女士介绍,学校教学情况并不好。孩子回来跟她说,上课听不懂。于是她和老师进行过几次沟通,不多久,老师就辞职了。在这一年的学习中,孩子们的老师经常换,很不稳定。

记 者了解到,这所学校存在时间仅仅一年。2014年10月17日,该校才获得长宁区教育局的批复。而在没有获得官方批复之前,这所学校就已经违规“抢跑” 了。而在长宁区教育局的批复文件上可以看到,美加学校属于“美泽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办学许可证上写明的时间为2014年11月1日至今年的10 月31日。目前,该许可证已经过期。

[最新进展]

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在社会组织登记资料中,该校的负责人是刘×龙。不过,一名曾经负责该校运营的人士却告诉记者,学校实际的掌管人是刘×龙的女儿刘丽×。

记者多次拨打刘丽×的电话,对方要么挂断,要么不接,发短信也没有回复。

家长们说,自从学校贴出关门告示之后,刘丽×就一直不接他们的电话。代表校方跟家长谈判的杨女士说,刘丽×在国外。

在该校调查了解情况的长宁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接到过一些家长对这所学校的投诉,但是由于学校是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办的,在社团部门登记的,工商部门没法管理。他们现在之所以过来了解一下情况,是按照消费投诉来对待的。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