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小学补课调查:8成是“自己要求补课”

2015-11-13 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东中小学补课调查:8成是“自己要求补课”

中小学补课现象屡遭诟病,补课乱收费成为多年来群众反映、投诉最突出的教育问题。广东的中小学补课现状如何?12日,广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发布一项关于中小学补课的调查,该调查共95000份问卷。结果显示,周末补课超3成,寒暑假补课近5成。此外,还存在老师主动打电话要求学生补课,个别在职教师与校外辅导机构串通拉生源等现象。

老师要求学生补课

调查在全省21个地级市范围内进行,共发放学校领导问卷447份,回收441份,发放教师问卷29417份,回收28331份,发放家长(微博)问卷33816份,回收32791份,发放学生问卷33976份,回收33387份。

根据调查,中小学生补课现象比较严重,地点的选择多样化,反映出一定的社会需求,补课主要以考试科目为主,可见应试是补课的主要目的,违规补课的现象客观存在。

数据显示,中小学生补课的比例相当大,周末补课的比例达30%以上,寒暑假补课的比例接近50%。补课的地点在自己家中的比例较高,学校、教师自己家中或租房、托管机构都有。补课的科目主要以文化科目即考试科目为主,高达70%~80%。

此外,从问卷调查中还发现,高中、初中、小学都有科任老师主动打电话要求学生补课(比例分别是12.8%、19.5%、23.7%),以及在班上发动学生参加补课(比例分别是17.3%、16.5%、16.9%)的现象。

根据调查结果分析,家长和学生自己要求补课的比例相当大,两项相加后,高中生的比例接近80%,初中生的比例接近70%,小学生的比例甚至超过了85%,说明家长和学生补课的主观意愿比较强烈。

有教师帮忙拉生源

调查发现,补课形式更加隐蔽,如将补课地点转移到校外,通过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举办补习班;同时存在监管更加困难,补课正从城区向乡镇蔓延等现象。

在职教师有偿家教问题不少,比如在职教师直接参与或组织。值得一提的是,还存在个别在职教师与校外辅导机构串通拉生源、暗示或要求学生到其本人开设的校外辅导班补习、逼迫学生课内内容课外补、给参与补习学生评定考试成绩时故意加水分等现象。补课的收费价格也居高不下,调查者从辅导机构了解到,大班每人每期收费400元至上千元, “一对一”辅导的收费为70~200 元/小时。(记者 徐静 通讯员 粤教宣)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