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44家培训中心年底前完成整改

2015-11-17 08:5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44家培训中心年底前完成整改

今年年底前,北京市144家事业单位性质的培训中心将全部整改完毕。今后,类似的官办培训中心将不再批设。北京晨报记者从市编办获悉,截至目前,144家培训中心已撤销43家,摘牌20家,调整职责58家,保留1家,还有22家正在整改中。

43家“空壳”中心被撤

2014年7月,中央巡视组反馈北京市意见时,曾指出:有着“官方背景”的培训中心“问题突出,成为不良作风的滋生地”。本市迅速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经过梳理,将范围圈定为144家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批设立,具有事业单位性质的培训中心。

据了解,这些培训中心中只有52家有培训场所,具备培训功能,其他的多是徒有虚名。对此,本市采用了撤销、摘牌、调整职能和转企改制四种方式。目前,被撤销的培训中心共有43家,被摘牌的20家,还有58家培训中心被调整职能,还有的被要求转企改制,退出事业单位序列,收回事业编制。只有“市人力社保局所属北京市军队转业干部培训中心”一家被保留,市编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原因是“考虑到对军队转业干部的培训工作有其特殊必要性,因此予以保留”。

切断财政输血“后路”

市编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改的力度很大,实行高标准、严口径。像被撤销的培训机构,需完成“机构发文撤销、编制收回、人员安置到位、资产处理完毕”这四项工作,才算真正完成整改。“通过机构‘拆庙’和财政‘断奶’的‘组合拳’,既狠抓机构设置的源头治理,又注重切断财政输血的‘后路’。”

据介绍,所有被撤销、转企改制的培训中心,一律都不再安排财政经费;对于摘掉了培训中心牌子的单位,也不再安排培训工作相关方面的经费,以保证财政“断奶”。另外,原为事业单位属性的培训中心,所涉及的编制,也将随着培训中心的撤销一并收回,由市编办统一调配使用。本市144家培训中心的总资产达15.76亿元,除了保留的一家培训中心外,剩余资产也随整改一并处置。

政府不再办培训中心

今年年底前,144家培训中心将全部整改完毕,目前仅剩的22个培训中心还将撤销17个,调整职能2个,另有3个将完成转企改制。今后,本市将更加严格控制规范管理,原则上不再批准设立新的培训中心。

“官方背景”培训中心整改撤销后,真正的培训需求是否会受“冲击”?对此,该负责人说,目前培训中心大体分两类,分别是面向公务员培训和向社会开展公益培训。当前,公务员培训主要由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承担,其中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业务培训可由高校、研究机构承担。按照事业单位改革方向,面向社会的公益培训,应该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提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