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实现准则的国际趋同

2015-11-23 13:47 正保教育—中华会计网校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们为什么要实现准则的国际趋同

自从中注协成立以来就肩负着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实现中国审计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的趋同。进入新世纪后,中注协的这项工作显然是卓有成效的:2005年12月和2010年11月,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与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先后两次签署联合声明,确认中国审计准则与国际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成果。

2009年,由世界银行公布在其公布的《中国会计和审计评估报告》中,高度评价了中国的审计改革成果。世界银行认为“中国改进会计审计准则和实务质量的战略已成为良好典范,可供其他国家效仿”。而目前,中注协已与香港会计师公会联合发表声明《关于内地审计准则与香港审计准则等效的联合声明》,确认内地审计准则与香港审计准则实现等效认同。

我们都知道,美国的会计准则是和国际准则不同的,美国人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了更适合自身的准则体系。但是,为什么我们却要如此努力的实现国内准则和国际准则的趋同呢?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吴溪教授说道,“会计核算体系和标准不被认可,你的售价和成本都得不到认可。”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企业的财务情况便不会被国际社会认可:这会给我国企业走向国际造成很大的阻力。

在我国处于经济崛起、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如果由于财务制度方面的原因导致我国企业在对外发展上遭遇掣肘,无疑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所以我国才会努力的去实现国内准则和国际准则的趋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