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了会计从业证之后怎样才学到记账的本事

2015-11-23 15:32 正保教育—中华会计网校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拿了会计从业证之后怎样才学到记账的本事

看着越来越多人报名考会计从业资格,笔者认为考会计从业证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个选择。一个人拿到会计从业证之后可能会有一些改变,比如能证明自己多懂得一些知识,比如具备从事会计工作的资格,还比如可能由于会计从业证到手了有改行做财会的机会,等等。

原则上,有了会计从业证就可以做会计,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根据规定,想要从事会计工作就必须持有会计从业证,也就是说,会计从业证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有一些人只拿了会计从业证就开始找财会工作,结果处处碰壁,慢慢的就认为当初考会计从业证的决定错了。其实不然,没有谁能保证你拿了会计从业证就马上找到会计工作,而且拥有会计从业证是做会计工作的原则条件,用人单位招聘还要看个人的实际条件,比如学习能力如何、工作经验如何、学历学位及专业是什么,等等。

可能用人单位列出了很多条件,但有一个条件是最重要的,就是胜任能力。财会工作涉及很多敏感的内容,胜任能力是第一位的。聘用不胜任的人做财会工作,对用工双方都不是什么好事。

大家拿到会计从业资格证之后,接下来就应当努力使自己拥有财会工作的胜任能力,也就是不仅要有证,还有能做事。

现在很多人,包括中华会计网校的学员们,通过实务课程让自己拥有财会工作的胜任能力。实务课程和平时大家考证的辅导课程不太一样,实务练习和考试的试题也不一样,有必要通过财会实务课程的学习而获得拿证之后的工作胜任能力。

笔者曾经参加过一次完整的中华会计网校的会计记账实务课程的学习。老师以真账资料为基础,对每一笔业务从填制记账凭证开始讲授,把一家企业一个月的主要业务基本上都讲一遍,可以跟着老师用真账资料完整做一遍各类业务的记账凭证填制工作。

老师除了详细讲解每一笔业务的记账凭证填制方法之外,还教我们怎样根据记账凭证登记账簿,包括总账、明细账、活页账等不同类型账簿的登记方法。

最后,老师还教我们在期末怎样结账,包括成本费用等损益类科目的结转,以及手工方式在账本上结账的方法等等;还教我们怎样编制财务报表。

通过完整的一次真账学习,让我们真实地体验了一次“会计工作”,通过这样的学习,我们基本上了解会计员一个月的工作内容,学会独立记账的方法。这就是拿到会计从业证之后,真正面向实践的学习了。当然,只听老师讲课还不够,一定要自己拿着记账凭证单、账本、表格等,动手记账,这样才能把本事学到手哦。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