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从未推荐入园“官方教材”

2015-11-25 08:4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五周年之际,教育部昨日召开《规划纲要》学前教育中期评估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二孩”实施后,适龄幼儿入园不再要独生子女证,并将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精准投入力度,坚决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禁小学以各种名义进行选拔性入学考试。

幼儿园建设随人口增加数量而定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一些大城市在实行“单独二孩”政策后,部分公办幼儿园在招生时还要求必须具备独生子女证,“全面二孩”以后是否也会遇到类似问题?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回应称,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也是方方面面关注的问题,类似的限制规定不应该有。“五中全会刚刚公布‘全面二孩’政策,各地在实践中,可能会有一些具体的办法和要求,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各地必须执行中央的规定。”

“全面二孩”政策实行之后,人口具体增加多少,学前教育又将如何应对?郑富芝透露,这几年教育部将密切跟踪,精准测算,然后根据人口增加的数量和人口的分布,确定要建多少幼儿园,幼儿园建在哪。“政策调整后,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的数量也会增加,在做规划的时候对这部分孩子要单独考虑,学前教育‘十三五’规划要做得更细更精准。”

幼儿园应杜绝“小学化”倾向

郑富芝会上表示,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的问题。教育部将制定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指南,对各类幼儿园进行质量检测评估,定期向社会发布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一年级要严格实行‘零起点’的教学,教学进度不得提前,解除家长‘怕跟不上’的担心。”郑富芝说。据悉,早在2011年教育部便发布《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的通知》,规定存在“小学化”现象的幼儿园,举办招生选拔考试的小学一律不得参与评优、评先。

针对近期部分城市幼儿园建议家长购买幼儿教材的报道,学前教育专题评估组组长、北师大教授刘焱表示,“3至6岁儿童要以游戏为主,教育部官方并未指定并推荐任何入园课本和教材,很多都是商业机构运作,家长不得轻信。”

财政投入将向幼儿园日常经费倾斜

《规划纲要》实施五年来,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快速增长。2014年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70.5%,比2009年提高了19.6个百分点;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大幅增加,该经费占比从2010年的1.7%提高到2013年的3.5%,学前教育管理也逐步规范。

刘焱分析说,当前学前教育发展还存在学前教育普及率城乡差异显著,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公益普惠”程度不高,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占比仍然较低等问题。据了解,未来财政经费投入将部分向幼儿园日常经费倾斜,推动各地制定公办园生均拨款标准,完善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办法。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刘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