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英语刚收完费突然关门 200名家长联手讨说法

2015-12-03 09:38 东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劳动报》报道,“刚刚续了好几万元的课程,教育机构却一声不吭关门了。”市民李先生近日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3671686848,称孩子读的“少儿英语(微博)”培训机构于11月中旬突然宣布因经营不善关门,为此,200余名家长希望有一个说法。

新交的学费去哪里了?校方为何如此不负责任?面对质疑,机构负责人表示,近一年来,他都在为资金问题四处奔走。关门前已与同行签署协议,为孩子找了下家接管,但这样的“安置方案”并不让家长们满意。

截至发稿,记者了解到,在各方努力下,“少儿英语”已与另一家教育机构签署了协议,由后者接管所有学生与教师,预计最快将于12月上旬复课。虽然孩子们的课程有了着落,但少儿培训机构谁来监管,出现问题后谁能负责的问题仍没人能答得上来。

毫无征兆突然关门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藿香路188号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只见大门被紧紧锁上,玻璃门上贴出了醒目的招租信息。向内张望,办公桌上有零星几张传单,地上 则散落着纸板箱,显得十分冷清。隔壁的餐饮店员工表示,平时这个机构每天都会有学生进出,热闹得很,现在早已人去楼空。

“这家机构开了 好多年了,口碑不错。我们孩子试听了很多次后才报名的,没想到会突然关门。”家住张江某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孩子今年6岁,去年年中报了少儿英语的英 语培训班,今年又新加了一门数学。就在9月份,他刚刚给孩子续了2年的课,交了2万多元。没想到,11月12日下午,突然接到了别的家长消息,说机构关门 了。他和妻子大吃一惊,班也顾不得上,立马就往少儿英语赶去。

李先生回忆,当时现场已经围了几十个家长,里三层外三层将负责人围住。沟通中,他了解到,原来少儿英语资金链已断裂。虽然表面上察觉不出异样,实际上学校6名老师的工资被拖欠了好几个月,物业费也迟迟没交。

关门前刚刚收了学费

“既然运营不下去了,为什么还要在关门前搞促销,让我们续费呢?新交的学费又去了哪里?”采访中,多名家长质疑少儿英语有恶意诈骗之嫌。家长透露,据不完全统计,仅关门前一周,他们新交的课程费逾60余万元。这笔钱是不是进了负责人自己的口袋?家长们坚持要一个说法。

“我们去银行查了公司账户的进出记录,有一部分用来支付员工工资等正常花费,还有一部分转入了私人账户。”家长杨先生说,一天后家长们迅速成立了维权 群,短时间内就有242人参与。而李先生等10人被推选为核心家长代表,负责和机构谈判,去镇政府、公安、工商等部门反映。

不过,这条维权之路并没有预想得那样通畅。

负责人喊冤称不想跑路

记者采访了少儿英语创始人、法定代表人项斌。

面对家长的“控诉”,项斌感到十分冤枉。“我没跑,也没恶意欺诈,最后一次收费是想多获得点资金,赢得更多时间去寻找合作伙伴。”他透露,自从一年前搬 迁至藿香路的新校区后,少儿英语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校方竭尽全力在挽救。在关门前,他刚和某同行签署协议,为孩子找到了下家。

“少儿 英语在张江开了3年,积累了很好的口碑。一年前,我们也从老校区搬至藿香路,希望能提供更好的教学环境,但从那时起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项斌透露,新校区 面积比之前大三倍,每月师资、房租运营成本需在20万元左右,经成本核算,要有200名在读学生才能维持。然而,少儿英语一开始学生仅六七十人,截至目前 也才170人,远无法支撑。

“学费进了私人账户,实际上是在填之前的洞。这一点,我也向家长出具了贷款、欠款的银行证明,得到了他们的 理解。”项斌坦言,自己的经营模式、成本核算与财务控制的确存在问题,近一年来,他一直在为资金问题奔走,尝试寻找合作伙伴,但都没有下文。本想通过家长 的续费,再让机构支撑一些日子,却仍以失败告终。

“突然关门是源于物业下了最后通牒。无奈之下,11月11日和一家同行签署了协议,由他们接管学生,并打算过两天陆续和家长交谈。”他没有想到,家长很快得知消息并找上门来。

签约引入第三方机构

对于项斌最初和某同行签署的协议,家长们并不满意,表示“离家太远,还要额外支付30%的费用”。为此,项斌又和另一家教育机构签署协议,将所有学生、老师转至该机构,预计最快将于12月中旬复课。对此,80%的家长表示接受,并开始陆续与该机构签合同。

然而,到底谁来监管培训机构?不少家长仍没有找到答案。对此,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监管的确存在空白。

“近两年,培训机构关门,学费打水漂的纠纷不少,而出事机构大多没有取得资质,因此存在主管单位模糊、责任不明的情况。”张江镇政府社服办相关负责人坦 言,就以张江地区而言,获得教育部门许可的培训机构少之甚少,一旦出事了很难找到负责部门。“有的根本没有获得教育审批,有的通过工商审批却跨越了经营范 围,碰到这种情况,就很难说到底哪个部门主管。”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教育、工商等部门监管也存在滞后现象,随着类似纠纷越来越多,应重视这一方面的监管空 白。

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他们接到了21位家长投诉,要求少儿英语退费,目前仍在调解中。工商部门提醒,家长报名前要确保培训机构的资质合规合法,保留好交纳学费的有效凭证。如权益受到侵害,可以通过工商部门投诉、向法院诉讼。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