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吸引力不再 赴日留学工作中国人逐减

2015-12-09 09:4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吸引力不再 赴日留学工作中国人逐减

据报道,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近期发表的“在留外国人登录者统计”结果显示,虽然总数略有增长,但从在留资格来看,自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以后,赴日留学(微博)、工作的中国人呈现逐渐减少趋势。

自1959年日本开始统计外国人人口以来,在日中国人在2007年跃居首位,2012年在全体外国人中所占比例曾经高达32%,也就是每三个在日外国人当中就有一人是中国人。但最新统计显示,中国人在外国人比例中降至30.2%。

中国留学生逐渐减少

过去,因为留学日本签证较容易、花费较少、容易就业,日本被认为是“性价比高”的地方。自上世纪90年代末日本放宽自费留学政策后,赴日留学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但近年却不愠不火。

2012年末,全日本在籍中国人留学生为113,980人;2015年6月末,该数字减至104,051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今年初公布了截止去年5月的日本各大学等(不含语言学校等)的在籍外国留学生人数。整体为139,185人,比上年增加了2.7%。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为77,792人,同比减少5%。韩国为13,940人,同比减少9%。越南为11,174人,增至上一年的1.8倍。

务工者人数降幅明显

技能实习生,实际上已经成为日本为解决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接收外国劳动者而采取的一种变通方法。近年来,由于日本经济不景气,在日外国技能实习生工作条件恶劣。最近受到日元持续贬值影响,外国研修生原本不高的收入进一步缩水。另外,随着中国收入的逐渐提高,愿意赴日本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少。

截至2015年6月,中国人技能实习生有9万,6120人 ,与2012年末的111,395人相比,降幅较明显。

另外,持有技能签证(厨师等拥有熟练技术业务者)同期也从19,023人下降至16,715人 。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