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一级建造师 话说考证

2015-12-10 14:11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多年前,在拜金潮流中,一种“能挣钱是真爷们,书越读越傻”的观念盛行弥坚。我身边的几位朋友斗字不识几个,在建筑行业才打拼几年便成了千万、亿万富翁,混得有模有样,风生水起,我很羡慕这些汉子们。于是我也辞职来到一家建筑集团公司,也梦想有朝一日能发达起来。

理想太美好,现实很骨感。我是一个门外汉,公司领导只安排我做一些文职、投标、业务等方面的琐粹事务,工程上的事根本就沾不上边。我很后悔当初求学时为什么没选建筑工程类专业?2010年,建筑业也出现了一些奇异怪象,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工程骗局,何等丰厚的条件,鱼网钓耳让不少人迷了眼,中了套,动弹不得。我当初看好的几位建筑商也陷入泥潭中,还时常东躲西藏,唯恐见到追债人。自己承揽的小项目也未赚到钱。事后深思,这些失败的原因在于不懂建筑法律法规、合同谈判技巧,且施工管理知识欠缺、经验匮乏所致。在建筑行业混了十余年一事无成,真让人小瞧了!

夜深人静,辗转反侧,在人生前进的道路上真正遇到了诸多解不开的困惑。“师者,所以授业解惑也”,我遇到的困惑何不寻师求解呢?第二天,我向很多朋友求教,在网上搜索,最后选定了建设工程教育网。当时的我已年过五旬,健忘症在我这个年龄段是常有的事,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考了2011年的二建,当年全科通过。2012年增项市政公用工程、2014年增项水利水电工程成功。在参加2014年的二建增项考试一个多月后,我发现仅就二建学的东西,还不能对现实中的许多问题找到满意的答案,于是在2014年一建报名考试的最后二天我决定报考一建。因准备时间仓促,学习时间分配不合理,考实务时未把握好时间,结果只通过了工程经济与法规两科,项目管理以1分之差惜败。2015年又踏上一建补考的征途,项目管理应无问题,只是水利实务有点不踏实。通过几年的二建、一建学习考试,我有如下深刻体会:

一、锁定目标不动摇。我认为考试通过取得执业资格证书是目标,能取得证书固然欣许,但不是根本目的。现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员、老师看到建造师、造价师等执业资格证书含金量高涌入了大量参考者,他们今天考建造师明天考造价师等,不停地考着各种证书,其目的是以证书获取份外收入。他们很少有人去工地现场,但从现在执业注册发展的趋势看,此种前景不会长久,以后将会被禁止。对于从事建设工程专业的人员学习考证很有必要,不论考试通过与否,至少通过学习让你自己在单独执业、承揽工程时可以预见、规避许多风险,不至于掉进形形色色的骗局而动弹不得。

二、要勇于战胜自我。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学习的道路上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现在社会上各种聚会、牌局、娱乐应顾不暇,很难推掉,有时甚至会让家人、朋友误解。如何面对这一切,把较多的空闲时间用来学习,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是自己。

三、知识成长是一个积累渐变的过程。面对一建实务难度越来越大,考题越出越活,尤如水中月见得到捞不着,让你很难抓住要点。如果没有一定的知识、经验积累,通过还是很难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学习的道路上唯有踏实勤学,点滴积累,才能走进通往光明的殿堂,摘取胜利的果实。对于五十四岁的我,记忆力极差,唯有不断地付出才能取得点滴收获。如果学习、考证对自己有用,便应锲而不舍。“螾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螾的这种“用心一也”值得我们学习。

四、找到适合自己最好的学习方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重读孔子《论学十则》,他提出的学习思想、方法使我受益匪浅。更有建设工程教育网王竹梅、张福生、丰景春、齐锡晶、达江、申玉辰、刘永强等老师的治学经验让我突飞猛进。如刘永强老师经常强调的“要举一反三,不断重复是加强记忆、提高学习效果”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孔子提出的“温故知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的治学思想。当然,在汲取古人、老师们的治学营养时,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最好的学习方式方法。我的记忆力不好,我就采取图表形象、关键词精炼总结、五线曲谱等灵活多样的学习记忆方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论今年考试结果如何,我不会放弃求学之路,不为别的,为自己在以后的执业和承揽工程时规避风险奠定坚实的基础。(正保远程教育 建设工程教育网)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