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出台高校基建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2015-12-15 13:1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4日,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基本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简称《手册》),以基本建设项目的建设流程为主线,对可能产生的142个廉政风险点进行逐一梳理,提出了105条防控措施,并将风险分为“高”“中”“低”和“一般风险”等几类。

《手册》将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基本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建设实施、竣工验收三个阶段可能会出现的142个廉政风险点一一标明,明确责任主体,提出了105条防控措施,并将风险分为“高”“中”“低”和“一般风险”等几类。防控措施与廉政风险点并非完全一一对应,一项防控措施可能对应多个风险点,多项防控措施也可能对应一个风险点。

如在“设计招标”环节,“有意肢解、缩小工程规模规避招标,直接签订设计委托合同”就属于高等级廉政风险,其责任主体是“基建管理部门”和“招标管理部门”,防控措施为“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而在质量控制廉政风险控制点及防控上,工程质量跟踪检查的高风险点在于“授意指定有利益关系的分包单位或材料供应商;明示或暗示设计施工单位违反强制性标准”。其责任主体是基建管理部门审计管理部门,具体防控措施包括“签订廉政责任书,规范管理人员行为”。

此外,该《手册》还详细画出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基本建设项目总流程图,涵盖前期工作、建设实施、竣工验收三个阶段,共计13项工作内容。教育部表示,各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在基本建设过程中要严格遵循《防控手册》的工作要求,不断总结经验,创新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群众满意的基本建设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刘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