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那些让青年热血沸腾的创业支持(4)

2015-12-22 13:43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政府能为创业人群提供哪些服务?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税务总局、商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的相关负责人与创业者们展开面对面对话,回答创业者提问。

教育部:邀请你和我们一起开发“创业者朋友圈”

创业者:我是90后创业者。我发现创业伙伴很难找,自己也没有经验。大数据加互联网的时代能不能通过高校建立人才大数据库,让我们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创业者?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你讲的问题我们在工作中也遇到。现在国家和部门都出台很多政策支持创业,但在执行过程当中,确实存在一些惰性问题。

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正在做一个整合全国大学生创业者的服务平台,主要提供项目扶持、创业指导和服务等工作。你说的做一个朋友圈或者数据库,我会回去告诉研究团队。过去我们担心的是平台没有人来使用,如果你有兴趣,我们或许能一起来做,或者我让管这个网站的同志跟你联系。

为大学生创业服务,一定要有创业者参与,否则就可能做了无用功。我们想根据新形势,对平台进一步升级、改造、完善,争取让所有大学生创业者、青年创业者遇到的困难、问题都能够通过网站解决,即使不能解决,也知道找谁来解决。

创业者:我是清华大学的博士。我的创业团队都是由博士和硕士组成。国家特别重视大学生创业,但硕士博士面临学业、科研、资金多重压力,目前在研究生创业上有没有特殊的支持?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过去创业是少数人的专利,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业成为多数人的机会。在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有明确支持研究生创业的政策措施。

比如向创业学生开放学校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在学籍管理上实行弹性学制,鼓励在校生、研究生通过多种方式,甚至短期休学解决创业中遇到的暂时性困难;配备专业或有专利的导师;鼓励学校把一些科研成果优先转让给创业大学生。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积极措施,比如黑龙江政府购买的公共服务项目,就优先向创业大学生开放。

我认为,当下对大学生创业怎么支持都不过分,希望各部门也全力支持大学生创业。我们经常讲一句老话,你给我一次机会,我们就还社会一个奇迹。

税务总局:尽可能运用互联网思维改进工作

创业者:我是一个创业者。我的企业为了开一张增值税发票需要走很多程序,耽误很多时间。现行的创业头两年免税的政策,因为创业公司在头两年基本都亏损,等到第三年盈利了,也就开始上税了。

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现在我们全国的税务机关已经普遍推行网上报税。关于开发票的问题,按照我们现行的规定,必须要先税后开发票,这个最重要的制度障碍是在这里,如果要想在网上直接办税,可能涉及到各个部门的安排,我们也尽可能运用互联网思维改进我们的工作,我觉得“互联网+”对我们政府部门同样适用。

发改委:政府有直接参投的基金扶持创业

科技部:让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国家科技计划

创业者:我们想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该怎样做?现在我们有进一步融资需求,希望得到金融机构关注,应该怎么办?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国家的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正在进行改革。国家科技计划的参与一直是开放的,但前沿基础性研究方向和重大关键技术的参与需要相关机构有深厚的技术积累,所以大学院所、大企业在申报上有一定优势。这几年,大量民营、中小企业开始参与地方科技计划尤其是重大专项。国家科技计划未来会有整合和改革,让更多中小企业能够参与科技计划的研发。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打通现有资金链、创业链、创新链、产业化创新链和就业链整个环节。2009年起,发改委和财政部启动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拿出一部分政府拨款引导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投入,让政府直接参投创业基金,由专业的基金管理团队扶持创业。去年年底,中央财政已投入106个亿,引导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1400多亿,在全国扶植了八百多家企业,大多数是初创型企业,目的是引导全社会为创业者营造直接融资的渠道。

你和这些风投企业去建立联系,让他们去评估。如果值得投,他们肯定会给资金。现在400亿的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正在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很快再上报国务院审批,今年年底前国家层面的母基金就会成立。

科技部:多渠道让创业公司得到技术支持

创业者:我们是一个初创公司,现在和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中心、国内哈尔滨工程学院建立了科研联系。未来还会和国内外一些科研院校合作,但初创公司缺少沟通的渠道和影响力。科技部是否有现成通道,帮助初创公司建立前沿科技方面的对接?例如未来科研考察能否带上初创公司,让我们到国际上最强、最顶尖的科研机构去看看?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借这个机会,我想介绍一下科技部从“十一五”以来构建的技术转移体系。这是一个促进产学研合作、服务中小企业的体系。现在国家211大学基本都建立了技术转移中心,一方面把大学技术向社会转移扩散,一方面为社会企业提供服务。社会上也有专门为中小企业做技术转移服务的机构。另外,科技部建立了中国创新驿站网,先到企业调研技术需求,如果能在本地解决就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就发布在网络平台上,在全国范围内解决,为企业提供技术转移服务。

在北京中关村路口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里有60多家技术转移机构为创业者提供与国外合作的渠道。此外在上海建立东部中心,西南、西北、东北的中心也已经陆续完善,分别在长春、成都、武汉。实际上有很多渠道与国外建立专业的技术转移合作。

商务部:支持小企业与大企业公平竞争

 创业者:我们做一个互联网+的产品,现在的困惑是在互联网上跟大平台合作不被认同,有“店大欺客”的意思。能不能给这些大企业、大平台一些建议,让他们更多地来关注我们?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我觉得这不是创业创新,而是很多行业都存在的大企业小企业公平竞争问题。发挥市场作用,政府也要更加积极有为,这方面更多是公平竞争、反垄断的问题。大企业和小企业间怎样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国家几个部门可以联合执法,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从行政管理的角度,我觉得政府应该更多地促进小企业的发展,支持小企业更公平地与大企业参与竞争。据新华网 创新创业教育 大学生创业园 出国留学网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