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打破死亡魔咒?2015在线教育行业回顾与展望

2015-12-29 16:3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谁能打破死亡魔咒?2015在线教育行业回顾与展望

众所周知,整个在线教育大环境极度火爆,而笔者这篇文章的标题,似乎有泼冷水之嫌。然而在线教育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已经是“冰火两重天”,知道行业真正的行情,少走一点弯路。

笔者曾在2014年7月的一个在线教育峰会上指出:“在线教育将是一场情节跌宕起伏的电视剧”,果然2015年精彩纷呈,而且也正如笔者预料的那样——“在线教育很难通一家独大,必须通过投资并购”,现在已经有几十家企业加入了投资并购大军,如好未来、科大讯飞、立思辰、全通等,行业热得一塌糊涂。

一、在线教育重现千团大战

在整个大利好消息之下,是在线教育的千团大战。笔者曾在《冰火两重天——2014年在线教育投资盘点》中指出:“2013年的投资方向主要在K12和在线语言学习领域,在2014年这两个领域的投资热度已经相当高,过度投资引起的泡沫已经显现出来,2015年将是这两大类项目进入洗牌期。”

果然在2015年传来一些中小项目倒掉的消息,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的统计,约15%的在线教育项目已经阵亡,但是因为在整个2015年O2O投资极度火热的情况下,这类消息被淹没在整个行业信息之中,并没有得到重视。

但是出乎意料的是,2015年仍然有大量的企业进入中小学在线教育和教育信息化行业!仅在K12在线教育领域,互联网教育研究院收集的项目信息库已经超过1300个,估测整个K12在线教育行业的创业项目超过2500个!而且不仅数量之多超乎想象,投资规格之高,也早已不是用几千万元衡量,而用亿元来衡量,如学科网、爱学堂、高思教育、学乐教育、阿凡题、学霸君等均获得了数亿元融资,中小学在线教育的创业门槛徒然升高!

中小学领域不仅出现了大量的在线教育公司,在今年的各类教育教备展、智慧教育展上,还看到了很多从来没听说过的企业,这些企业也一同加入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竞争之中。笔者在2014年写的《谁能跳出中小学在线教育这个“坑”?》写道:“在未来一两年内,在中小学在线教育领域必将会经过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会重现十几年前中小学在线教育企业倒闭潮。”这个预言在2016年开始成真。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