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琪和她的“互联网+家委会”

2016-01-02 11:14 中国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易爸爸这几天着实有点儿忙,作为重庆市沙坪坝区实验一小三年级(6)班家委会的负责人,他应班主任时琪的建议,要筹备组织班里的一场诗歌朗诵会。朗诵会在11月22日这天如期演出,全班50个孩子人人参与上台朗诵。看着孩子们有板有眼地演出,时琪高兴地说:“家委会成了我教育教学中最好的帮手。”

在时琪眼里,三(6)班50名学生,就是一个大家庭。她一直认为,只有学校和家庭这两个轮子都转起来,才可能有教育质量和效果。3年前接手这个班时,她就同家长们商议,民主推选了家委会成员。家委会“5人小组”成员来自不同行业,既有全职妈妈,也有从事建筑业的爸爸……5个人职业不同,但心相同:都为了孩子们的童年更精彩!

两年多来,在家委会的精心组织下,该班先后成功举办了班级春晚、班级找春天、关爱自闭儿童志愿者活动等一系列深受小朋友喜欢的活动,家长之间多了交流机会,班级的凝聚力不断得到增强。

登录家长QQ群,看班级博客、微信,几乎成了每个家庭晚上的“必修课”。家委会的凝聚力通过网络,把50个家庭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实现了学校与家庭、家庭与家庭之间的无缝对接。记者查阅了时琪近期博客中关于《三四单元总结》一文,1000多字的短文,涉及班上每个孩子,既有点赞,也有点穴。

时琪对教学的用心和专注,家长们最有发言权。记者随意摘录了几位家长的留言:“作为学子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求学生涯能够遇到一位温暖记忆的老师;作为家长最大的幸运,同样莫过于能够遇到一位负责任有爱心、把职业当作事业去追求的老师!从小孩跨入实验一小那一刻开始,我们感受到了这些,也被老师每天琐碎重复的劳动所感动着……”

现在,时琪的微信圈里随时都能够分享到家长们上传的活动信息,如班上孩子在家做荷包蛋视频、水果拼盘大比拼、观察秋天写话展示等。

一个班的灵气在哪里?孩子们活脱、生动、没有呆滞的感觉;他们的思维很新颖,表达生活的方式令你惊喜;他们情商颇高,可以跨越时空和古人、和未来对话。时琪认为,这就是灵气。本着善良的本性教育孩子,就要看到他的个性,尊重他的灵性。

在时琪眼里,每个孩子都是宝贝。刘吉淼,前一分钟还在地上寻找橡皮,下一分钟却会把手高高举起,声情并茂地朗读;老实沉稳的周云松,把英语说得那么纯熟;好写作的钱淳于,每篇作文都构思巧妙……像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时琪认为,老师和学生都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成长,“每一个孩子都有他们自己的灵气,老师就是要尽其所能保护他们的灵气,保护他们的想象力,保护他们的梦想,安详地陪着他们飞扬”。时琪就是这样努力,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度过了16个春秋。

“时琪老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通了学校与家庭两个教育阵地,把家长、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生成得行云流水,提高教育质量是必然。”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赵斌博士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胡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