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开学 家长赶“作业”

2016-02-22 08:3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孩子喜开学 家长赶“作业”

明天(23日)起,北京各小学迎来新学期。伴随着孩子们愉快地重返校园,家长们除了对孩子满满的祝福,还有些小小的闹心。原来,尽管孩子们的寒假作业并没有多少,但是留给家长或者需要家长协助孩子完成的“作业”可不少,有些家长不得不在开学前“赶作业”。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一年级“小豆包”们的寒假作业并不算太多,需要用动笔头的大多是语文和数学,英语主要以指读为主,而语数作业对于刚刚经历过人生第一次期末考的小豆包们来说能够比较轻松地完成。市民樊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女儿的寒假作业春节前就已经全部做完了,“学校发了语文、数学各一本学习册,里面的题目很简单,也比较有趣,女儿每天每科做三页,很快就完成了。”樊女士认为,虽说教育部门建议一年级孩子不留作业,但是适当的笔头练习可以巩固学习成果,“女儿的练习册难度比较适中,不像我们小时候,寒假作业恨不得把下学期的内容都给学了,家长讲得费劲,孩子做得也了无兴趣。”

孩子们完成作业撒欢儿了玩,家长们也开启陪玩之旅,不过面临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家长们傻了眼。原来,放假前老师安排了不少社会实践和体育锻炼项目,其中包括制作手抄报、记录体育锻炼成绩、记录春节风俗、健康记录表等等。小豆包家长孔先生说:“放假前老师发了大约十份通知和表格,我都用笔标好了次序,提醒自己完成。可是寒假这一过别说孩子,家长的心都玩‘飞’了,临到开学我才想起还一堆表格没填呢,赶紧加班加点地填,更不幸的是居然还有两张不见了。”

除了忙着填表格,家长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是带孩子去参观博物馆,并制作手抄报。所以刚刚过去的这周孔先生和孩子在博物馆里邂逅了不少同学,“寒假里很多孩子要么跟家长回老家,要么去旅游,所以这几天大家都忙着扎堆儿去博物馆完成‘作业’”。上周六,孔先生和儿子忙活了一天,才匆匆忙忙地完成了手抄报,孔先生松了口气说:“终于可以交差了。”

此外,学校的一些“创新”也让家长们有些不适应。家长柳女士说,学校要求书皮必须是一层白纸皮、一层塑料皮,“每次包书我得先去买白纸,然后花一天时间去包。另外,还得填写祝福卡,系上红绳”。

寒假作业

语文、数学练习册

英语指读

参观博物馆,制作手抄报

记录体育锻炼成绩

记录春节风俗

健康记录表

包书皮

谜底:开学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