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顶岗实习的职校该进黑名单

2016-01-04 08:48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违规顶岗实习的职校该进黑名单

之前,中职教育“重理论、轻技能”,导致教育质量低下,学生没有实际操作能力,广受公众诟病。现在,教育部门大力倡导中职教育,一些职校与用人单位开展了校企联合办学,保证学生能在企业接受到有针对性、高质量的技能培训,让学生有了实习的机会,提高了他们的实践能力,这是中职生发展的良性轨道,令人欣慰。

然而,中职生顶岗实习之路与其良善的制度初衷渐行渐远。职校本应成为学生权益的守护神,但不少职校特别是民办职校,把顶岗实习的中职生当成了摇钱树,当成了廉价劳动力,一些地方的顶岗实习最终异化为企业与学校“合谋”剥夺中职生的手段。媒体有关学校每送来一名“学生工”,用工单位就奉上金额不等的劳务费的报道更是屡见不鲜。

规范好职校生的顶岗实习,一方面要打击黑中介,严惩违规的用人单位,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职校的管理。教育部在2012年就出台了《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试行)》,其中就明确规定:严禁一年级学生外出半工半读;二年级学生可以外出实训,但应以学为主,不允许把学生变成流水线上的工人;三年级学生才可以顶岗实习。然而事实如何呢?很多职校在学生刚入学,就迫不及待地让他们参加顶岗实习,为学校挣钱。同时,也故意模糊学校保护学生权益的权责、义务。

毫无疑问,职校应严格遵守教育部出台的《规定》,配合劳动部门,保障学生的权益。比如,在学生到实习单位顶岗实习前,学校应自觉地与实习单位和学生签订三方顶岗实习协议,明确各自责任、权利和义务;比如跟岗老师要结合学生在实习中碰到的理论性难题予以指导;比如学校应监督用人单位是否为学生提供了安全保障,等等。

笔者以为,教育部的管理规定还是有些偏软,无法遏制职校发“学生财”的冲动。那么,教育部应当对职校的顶岗实习认真考核,给违规顶岗实习的职校列一份黑名单,一旦发现有职校不按规范进行顶岗实习,按黑名单级别给予相应的处罚,情节严重者,不妨取消其办学资格。如果没有黑名单这道“紧箍”,职校在学生顶岗实习上,还真是一只难以管教的泼猴。

(作者为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毛固堆乡黄楼学校教师)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