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课堂] 期末了,爸妈如何做好陪读?

2016-01-04 13:25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考试临近,孩子仍然难以抵挡电脑游戏的诱惑,家长该怎么做?”“孩子对学习存在悲观心态,怎样给孩子减压?”学期临近期末,很多家长会对即将到来的孩子的期末考试以及孩子的学习状态感到焦虑。家长如何做好陪读,应该注意些什么?千龙教育为爸妈们支招。

考前孩子最怕什么?

孩子考试前最怕的是“发挥失常”。平时学的还好,一到考试就“歇菜”,这是许多孩子的通病,究其原因有二:一是基础不牢,二是心理素质差。

孩子都有哪些压力?

一般来自两方面,一是心理上的,怕自己考得不好,达不到父母的期望;二是身体上的,长时间的紧张作息,超强度的听课做题,睡眠不够,他的身体自然感觉不舒服、累、压抑。

这便是孩子需要休息调整了。人的大脑与其他器官一样,需要劳逸结合,如果外界强制性的给予学习任务,大脑自身的保护机制便会产生所谓“保护性抑制”,没有运转的效率了!

考前家长如何做好陪读

1、摆正心态,创造好的环境

期末考试不是包袱,也不是目的。考试只是对一学期知识的一次全面盘点。家长在教育时会有两个极端:有些家长因为心疼孩子复习阶段作业多而认为复习考试是在“折磨”孩子,在孩子面前说一些消极的话,影响到孩子的情绪;还有的家长把考试看得过于重要,自己给孩子布置的作业动辄要写几个小时,真正的把孩子给累坏了。正确的方法是以平常心对待,只要抓的比平时稍微紧一些即可。

2、教育孩子上课认真听讲。由于老师对所教科目十分熟悉,并且了解班级孩子知识上的薄弱点,所以都会精心准备复习课,重点,难点,知识与方法都会融入其中。只要孩子用心听讲和领悟,就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3、课堂复习跟老师,课外觉悟靠自己。由于每个人对知识掌握的程度不一样,不同的孩子对不同的学科,或者对同一学科的不同单元掌握也不一样。因此,我们在复习时要查缺补漏,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对最薄弱的环节进行重点复习,对已经掌握的知识进行一般复习。

具体方法:

1)期末时会有很多的试卷,请家长帮助孩子准备一本错题本,将试卷中错误的题目进行记录整合(也可以结合平时练习中的错例)。

2)对那些学习较好但粗心的孩子,或是自己不会检查作业的孩子,可以让他们看自己曾做错的题,找出错误原因,再做一遍。

3)对于基础比较差的孩子,需要在家长的帮助下找到错误原因,这要很细化。比如:口算失分,是因为进位加法没进位,还是受退位减法迁移,将不退位减法也退位了。订正后再找类似的题目给孩子强化提高。

4)如果您很有空闲时间且文化素养较高,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给孩子出一张复习卷。(老师出的卷子是针对全体的,并不一定是您家孩子最需要的)。

5)教育孩子端正书写态度。复习阶段的试卷中我都设置了书写分,目的就是要孩子端正书写态度。因为将近二十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静得下心认真书写的孩子,其态度是端正的,情绪是稳定的,且在数学计算时不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错误。如果孩子回家作业书写潦草,在不影响睡眠的情况下可以要求擦掉重写,如此操作两三次,孩子就会认识到不认真书写的后果,从而端正书写态度。

6)复习阶段老师都很忙,不可能再把时间都花在少数几个学习不自觉的孩子身上。所以家长应该负起责任,加强回家作业的监督和指导工作。这几天批改家校联系本,还是发现有个别的家长是应付了事的签名,甚至有个别我给家长的留言,家长会签名,但是第二天还是老方一帖。据孩子说有的家长晚上沉溺于电视剧或电脑,孩子反复催促家长检查,家长反而发火,嫌老师这是在给家长增添负担。

7)部分家长抱怨孩子作业很磨蹭,这样的情况下请家长在联系本上注明孩子每天写作业大约用了多少时间,第二天我在批改时会写批注。家长可以指导孩子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回家先做容易的、喜欢的作业,再做较难的,然后是读的、背的。每项作业间可休息两三分钟。越是复习期间越是需要适当的休息,否则大脑会因为连续疲劳而迟钝,影响第二天上课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到了九点还没写完作业,那就是磨蹭了。家长可以不允许其再写下去,强制休息,在联系本上注明,交由我第二天处理。

8)如果家长认为老师布置的某一项作业对自己的孩子来说确实属于不做也决不会错的,(家长一定要负责任,权衡好)可以在联系本上详细注明,让孩子不必做,省下时间来复习自己的薄弱科目。但孩子如果成绩较差则不可以这样。

考后不妨这样迎接孩子

QQ好友中一位叫“般若”的网友在今晨的QQ空间中更新了“说说”的内容,想以此和家有考生的家长共勉:

“爸爸妈妈要注意了,再过几天,孩子拿着试卷回家时,亲爱的家长们,不管成绩怎样,请搂着孩子稚嫩的肩,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鼓励孩子说:宝贝,爸爸妈妈为你骄傲,不是每个人都像你这么努力!不管成绩怎样,请给孩子做一顿丰盛的晚餐,祝贺他战胜了复习的艰难。学习是场马拉松,不是百米赛,一时跌倒了,没关系,爬起来再跑,来得及!”

“般若”最后写道:“不要让‘考试’抹杀了孩子阳光般的心和笑容!”(河北广播网、网易教育频道、搜狐网)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