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在线教育变革的路还很漫长

2016-01-15 14:22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线教育近几年来几乎成为了教育界的“头条”,一身霸气且喊出“颠覆传统”的在线教育,声音未落便激发了大批入局者疯狂的创业激情,似乎这就是一片未开垦过的肥沃的金矿,在线教育在过去的一年也获得了资本的过度青睐。尽管有的机构在惨烈的K12在线教育竞争中“昙花一现”,但似乎没有真正触动K12在线教育入局者敏感的神经,K12在线教育仍然被视为在线教育中一座“遍地黄金的要塞”,显见其兵家必争的地位。

然而,在线教育从2010年兴起至今演绎了风云突变的“线上滩”,尽管在线教育创业机构扎堆宣布融资的利好消息,但稳定的用户资源和可持续盈利模式仍是在线教育的痛点。在资本越来越趋向于谨慎和观望的状况下,新上线的教育平台会以怎样的内容和姿态一股脑涌入或撞破资本界的视野,值得我们期待。

对于在线教育的“燎原之火”业内也有不同看法,向来比较低调并以“思过崖”自居十年的文新学堂董事长叶德文却这样认为这把“火”:“在线教育的‘火’代表了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但在今天‘火’的背后又存在着片面和偏离教育规律的问题,在线教育要想在未来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给自己降降温,认真地考虑如何实现在线教育的变革,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组建‘教师、学生、家长、学管师’参与的教育整体、教学生态系统和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发挥在线教育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功能,真正满足学生家长的教育需求。”

不论K12在线教育身板有多坚硬,内心有多坚强,坊间依然刮起了“K12在线教育倒闭潮是否到来?”、“还能不能做?”、“如何做?”的讨论风暴,坊间“谈‘线’色变”, 而创业者、行业龙头,甚至一些跨界布局的上市公司,依然在在线教育的最大高地,艰难地啃着这块最大的肥肉与最坚硬的骨头。然而,事实上并非梦想那么美好和简单。在线教育尽管“讨伐”声惊天动地,但传统教育毫发未损,而一些传统教育机构也在推动在线教育的变革,在努力寻求与在线教育的互补。

K12在线教育领域异常热闹,但稍冷静下来我们却发现,绝大多数企业的产品依然是线下课程的复制,做线下课程的线上渠道,这一偏向互联网技术的“线上运动”因重复线下课程,成为教育领域内实实在在的“赝品”,并未得到家长和考生的宠爱,市场状态一如精湛的“十字绣”,有价无市。K12在线教育产业规模的研究报告多次被媒体提及,可是至今似乎仍然没有哪一家公司能够从这一产业规模中取得阶段性成果,有业内人士甚至感叹:“活着”实属不易!

有专家认为,目前大部分所谓在线教育只不过是打着互联网这个旗号在做讲、测、练,这些都不能作为革新教育的力量。理由是,尽管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终端等信息技术,在未来会越来越多地嵌入到人们的学习生活中,但如果仅是将传统课程搬到网上,而忽略了教育与技术的结合,便不会给社会带来增值,更会给教育改革带来没必要的难度。

通过对北京一些在线教育机构调查发现,目前各在线教育机构基本上都停留在线上的知识教育方面上,却没有能力触及生活教育、人格教育和心理教育等教育领域,另外教育需要的教学情境和学习氛围在线上更是难以实现。

“K12在线教育需要变革,以学生为主体的在线教育服务平台才是K12在线教育的未来。”叶德文认为,尽管线上线下结合成为当下行业人士看好的模式,但很多纯粹的在线教育平台并没有真正与线下的教学相融合,由于应试教育背景下的学生学习自主性不足,单一的以知识和技能为主的在线教学却忽略了教学空间和课堂剧场效应,学生学习过程被淡化,失去教育规律的互联网技术无法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并不能实现激励与促进的功能,K12在线教育变革的路还很漫长。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翟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