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与屠龙之技

2016-01-18 08:48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教师培训与屠龙之技

自从当上老师,“培训”就如影相随。30年来我究竟参加了多少次培训?已经数不清了,如果用“不计其数”形容也不算太夸张,反正每年都有好几次。培训的科目也实在想不起来几项,培训的内容也没在脑海里留下多少印象。

理论上说,每项培训都有价值,大多也都很有必要。然而,如果理论跟实践丝毫都联系不到一起,或者理论跟实践完全脱节,抑或理论跟教育教学的现实相对而言过于超前,这样的培训何异于屠龙之技?说白了,培训内容跟教师的工作毫无关系,根本不是教师需要的培训,尽管这不是培训本身的问题,但谁还需要这样的培训?没有需求的培训谁还喜欢?

前些天我准备讲公开课,在几个实习生的帮助下才完成课件制作。其实课件制作培训我也参加过,而且结业考试成绩优秀,可那是十几年前学的,之后一直没有派上用场,因为我以前所在的学校根本就没有多媒体教学设备,上课从来就用不到课件。我多年前还参加过网页制作培训,可我直到现在也不知道一个乡村教师能把网页制作跟哪一门课扯上联系。要知道,我最早参加计算机技术培训时,连县城郊区的学校都没有一台电脑,更不用说偏远乡村学校了,很多老教师参加培训时甚至不敢碰电脑,真怕弄坏了赔不起——其实那时很多教师也没有多少机会碰电脑,县教师进修学校的电脑不够用,每期培训班两三个人共用一台电脑,很多教师学了好几次才好不容易拿到合格证,但除了晋升职称时能用来证明自己计算机技术“过关”了,这合格证跟废纸也没多大区别。不少乡村教师直到退休,都再没有摸过电脑。“超前,都超到下一辈子了。”有老教师开玩笑说。

新课程培训过后,有几个教师能完整地说出什么是新课程?概念都搞不清,但都合格了。接下来又是新课改培训,只要按照某个模式表演小品似的上一节课,那就算过关了。课堂有什么变化?一如既往,一切照旧。因为“成绩说明一切,分数才是关键”依然深入骨髓,领导需要你用分数成绩打造政绩,什么新课程新课改,培训合格了过关了也就结束了。

我一个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朋友前两年好不容易争取到一个脱岗培训的机会,去一个师范院校参加美术教学培训。回来后兴奋了好几天,一再说要是那样上美术课该多么好。但是,她教的是语文课。不过,她也提到,培训时,有一节课上,一位教授有点生气,抱怨年轻的学员不如他这个“老头”,他刚下飞机没歇一下就赶来上课,仍然精神振作,可面前一群年轻人却看上去死气沉沉的。有学员说,您讲的无论多好,对我们都没多大意义,根本就是屠龙之技,我们用不上。

参加培训的老师有不少根本就没有承担任何具体的课堂教学工作,培训纯粹是为了“镀金”,顺便免费旅游几天而已。省级骨干教师培训更成了某些领导的专利,普通一线教师甚至根本就不知道有那么一回事——就算知道,也仅仅知道而已,谁让你去?有些教师外出参加培训后,回到学校根本就不提,当然也懒得向大家介绍一点“先进经验”。培训成了“小秘密”,叫人说什么好呢?

早些年培训还都得教师个人交费,而培训又很马虎,使得教师培训背上了“垄断生意”的恶名,以致老师们对培训简直深恶痛绝。现在虽说培训不再收费,但仍然是走过场应付了事。无论参加培训的教师,还是负责培训的官员,都不把培训当回事,但大家还是必须去参加培训,这无非是帮助教育主管部门和教师进修学校把财政拨款套出来,都是心知肚明的事,所以“互相配合”。比如网上教师培训,有几个真的认认真真一节一节学了?有几份总结报告学习心得之类不是下载复制拼凑的?几乎人人参加的培训只不过是个可以给主管部门领导脸上贴金的数字罢了。

我曾经看到网上有培训总结自称很享受培训,我愿意相信那个教师说的是自己真实的感受,我更希望每个教师都能享受培训,再也不抱怨培训是教屠龙之技,所以,也期待着培训走进现实课堂,当然更希望我们的课堂能跟上培训的节奏。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马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