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复试:英语听力备考早知道

2016-01-19 16: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英语听力是考研复试中常考的一部分,在复试中占有一定的地位,我们不容忽视,在备考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准备。今天,都教授将就这部分应该注意的问题和大家进行讨论,以期给大家一些指导建议。

1.考研复试英语听力的重要性

尽管各大高校初试和复试所占的权重不同,但通常初试在总成绩中所占比例为40%—60%,复试也是如此。所以,那些在初试中排名比较靠前甚至第一的学生,觉得自己妥妥的被录取的想法并不可取,都教授希望大家在初试获得大捷的时候不要停歇,一定要一鼓作气,继续努力。在复试中,英语听力所占的比例通常为10%左右,有的小伙伴认为自己报考的学校并不单独考听力部分,可以不用准备闹心的听力。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即使这个学校不单独考听力,也可能会出现评委导师用英语提问的情况,倘若没听明白,或者听不懂的情况,是会大大影响你在面试部分的分数的。可见,英语听力涉及的面很广,一定要认真准备。

2.考研复试英语听力题型

不同的学校考察的题型不同,但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以下两大类:

⑴客观题

客观题,我们都知道是较为客观的题目。若要细分,还可以将其分为:①对话。这种对话通常比较短小,基本上就是两个人的简单对话,和四六级的听力差不多。这类题型较为简单。②篇章理解。这个题材通常是传记、论述、人文或者是地理研究类的文章。③听写,就是我们常说的dictation.英语专业的人都比较熟悉这部分,这是英语专业四级中必考的题型。通常是让你补全一段话中的空格,或者是听写全文。这个难度较大,平常需要认真复习。

⑵主观题

这里的主观题,其实就是我们在高中英语中常见到的一种题型:retell.先听录音或者是听导师读,然后将听到的内容进行大致上的含义复述即可。

3.英语听力考试应对策略

⑴果断选择,相信第一感觉

在考场上千万不可“恋战”,听到什么就选什么,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因为如果这道题读完了你还在纠结选什么答案,还不选择的话,后面题目的答案你也会听不到,进而会丢失掉后面题目的分数。

⑵平时多加练习

优异的成绩来源于平时的努力。都教授建议大家在平时多多练习,可以下载符合要求的音频资料后,一句话一句话的听写。播放一句,写一句。写完之后核对答案,确保每句话都听懂,每个单词都拼写准确无误。耳朵“磨的多了”,才能在真正考试中熟练、准确的抓住这些信息。

2016考研初试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了,成绩马上就要揭晓了。不管最后的结果是好是坏,都是你这一年来努力的成果。如果觉得成绩还不错,就要加油准备复试了。希望童鞋们能够顺顺利利度过最后一关的考验。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文都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