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一流大学 清华从人事改革起步

2016-01-21 08:29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打造世界一流大学 清华从人事改革起步

近日,随着化工系、美术学院等5个院系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获得校务会议审批,纳入清华大学人事制度改革范围的38个院系全部有了改革路线图。

清华大学的这一轮人事制度改革于2010年起步,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首先成为改革试点。2013年,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讨论通过了《清华大学关于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这次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探索建立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教师队伍体系。

清华大学人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此次人事制度的改革给学院和教师都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可以进一步优化师资团队。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介绍说,清华把此次人事制度改革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含义很明确,就是要率先迈出学校综合改革中最困难、也最关键的一步。这次改革,就是要集中精力解决疑难问题,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学校发展上一个显著的台阶。

在这位“掌门人”看来,一所大学有好的学者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一大批热爱学生的好学者,“这是一流大学重要的标志”。

梳理《意见》可以看出,清华人事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是,突出岗位职责导向,建立教师队伍分系列管理制度;科学制定选聘标准,实施教研系列教师岗位准聘长聘制度;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全面深化薪酬福利制度改革,引导教师从项目导向转向学术导向;根据学科特点,探索相应的团队建设模式。

清华大学人事处负责人介绍说,纳入人事制度改革的38个院系先后制定了各自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每个院系的改革方案经历了20余次修改,全校各院系教师平均投票支持率超过80%。最终通过学校批准的38个方案,工科、理科、人文、社科、艺术各具特色,同一学科大类不同院系也因其学科发展阶段、战略目标选择不同而有所差异。

来自清华大学新闻网的信息显示,在不少院系改革的启动会上,邱勇都会亲临现场与师生互动。在几天前化工系人事制度改革启动会上,年届八旬的陈丙珍院士曾表示:“相信这次人事制度改革方案能够激发每个人的活力。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化工系!”

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教授杜伟说,改革方案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也让老师更加明晰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不管做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只要做出有影响力的成果,都符合“顶天立地”的定位,都是有发展前途的。

在汽车工程系青年教师李升波看来,改革为青年教师带来广阔发展空间,作为改革时期的科研工作者,要牢记使命与责任,潜下心做学问,回归教书育人。

邱勇说,方案制定只是人事制度改革的第一步,最终成功与否,要看实际成效,即对学校人才引进、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的积极推动作用。从长远来看,清华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更要形成有凝聚力的大学文化。清华的综合改革要从规则开始,从标准程序开始,从队伍建设开始,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良好制度,为今后的事业发展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谢宛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