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课堂】孩子沉溺动画片,怎么破?

2016-01-21 13:15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寒假开始了,因为天气寒冷,许多老人带着孩子猫在家中,以看电视为乐。

美国《小儿与青少年医学档案》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3岁前经常看电视的孩子,考试成绩更低。外界事物也很难引起他们的兴趣,即使去学习画画、弹琴等,也往往容易半途而废。

此外,危害还包括社交能力差、语言发展慢等。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对儿童看电视的时间有规定和要求。在美国,有关健康部门正致力于减少儿童的看电视时间,逐步达到0至2岁儿童不看,而10~18岁的青少年每天看电视应少于2小时,2~10岁孩子每次看电视时间应控制在半小时之内。

孩子沉溺动画片的三大弊端

NO.1 含有暴力内容的动画片会导致儿童产生攻击性的行为,而研究者调查发现动画片的暴力内容比例相当高,这些不良因素会潜移默化地给孩子造成不良影响。

NO.2 动画片虽然有热闹的画面,却少了给孩子想象的空间,使他们缺少了对于文学语言的表达,长时间的看动画片也不利于儿童阅读能力的发展。

NO.3 沉溺动画片的孩子控制能力差,不会识别动画片内容是否有教育意义,只求娱乐。很多孩子因长时间观看动画片双眼受到严重伤害,经常睡眠不足,直接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效率,且不愿意外出与别人交往,不愿意出去室外活动,体质越来越差。

看动画片并非完全没有好处

NO.1 动画片可以充当儿童暂时的伙伴,动画片可以满足孩子们的交往需要,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身心都可以得到放松。

NO.2 动画片可以为儿童提供有关社会和自我等方面的知识。优秀的动画片总是把知识性和趣味性融为一体,可以扩大儿童的知识面,增加阅历,更多地了解社会。

NO.3 动画片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儿童培养勇敢精神,养成良好的合作、共享和助人等行为习惯,有利于儿童的成长。

NO.4 动画片有利于儿童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动画片中的节奏简洁明快,对白幽默风趣,给儿童带来轻松的感觉,使儿童能不知不觉地模仿动画片中的语言,潜移默化地提高了表达能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