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出台多部乡村教师培训指南

2016-01-27 08:4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教育部出台多部乡村教师培训指南

为推进各地做好送教下乡培训,切实推动培训团队深入课堂指导,着力提升乡村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教育部26日发布《送教下乡培训指南》等乡村教师培训指南,力求推动变革乡村教师培训模式,提升乡村教师培训实效。

指南要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将送教下乡培训纳入乡村教师全员培训规划,制定送教下乡培训周期计划与年度计划。原则上同一乡镇同一学科每年送培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2天,确保送教下乡培训实效。

根据这份指南,培训团队将深入乡村学校现场,通过课堂观察、师生访谈、工具测评等方式进行诊断,找准乡村教师课堂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选择契合主题的课例,采取说课、上课、评课等多种方式提供示范教学,提出教师研修任务。

同时,学校组织教师将围绕研修主题,按照研修任务,结合校本研修,开展研课磨课。送培团队针对学校研课磨课的难题,通过示范教学、同课异构、专题研讨等方式进行现场指导,生成合格课、优质课、精品课。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表示,对于我国330万乡村教师来说,常规形式的培训不适合这一群体,必须根据他们的具体需要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比如,对边远地区的老师,我们采取信息化手段,或者组织专家下乡“走教”,还可以建设县级教师发展中心,请老师们就近参加培训。

根据乡村教师的特点,教育部26日还公布了另外3份培训指南,分别为《乡村教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指南》《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指南》和《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指南》。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