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考考纲新鲜出炉 主科老师总结备考策略

2016-01-28 13:13 新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高考考纲新鲜出炉 主科老师总结备考策略

近日,《2016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出炉。相比2015年,2016年使用全国卷的省份增加至26个,一时间,全国卷的大纲备受瞩目。那么,考生在备考中应如何把握考纲变化?在复习中如何做到有的放矢?本报邀请三大主科老师,针对三大主科考纲变化进行精炼解读,同时老师还为考生们总结了实用的备考策略。

■英语考纲解读难度与前两年保持一致掌握3500单词 考到130分以上不难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英语教研组组长王怡武认为:2016年全国新课标卷无论是在总分、题型、分值都没有变化。本套题的基本模型形成于2014年高考(精品课),当年在传统题型中去掉了使用多年的单项填空,加入了语篇填空,目的是在语篇环境中考察学生的词汇及语法知识,体现了在综合应用中的基础知识考察。

王老师表示:观察2016年考试说明中的样题,可以看出这一题型继续延用了记叙式说明文体,给出词的提示为六七个,估计高考试题也不会有大变化。从难度上看,2016年高考试题也将与2014年和2015年试题的难度基本保持一致,其中70%的题目为基础题,30%左右稍难。对于一个掌握考纲3500单词的考生来说,考到130分以上不难。题型难点

考试说明中对于不同的题型,各种能力要求的描述也与前两年基本一致,王怡武老师建议考生注意以下几个题型的难点。

■听力题

难点在于数字题和推测题。

■阅读理解

难点在于选择标题以及某些句子的平行解释。

■七选五题

难点在于上下句的逻辑关系,如平行、承接、转折、因果、让步、包含等。

■完形填空题

难点在于特定词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把握,尤其是旧词新义。

■语法填空题

难点在于填入时态、语态。这样的填空要难于传统的单项填空,因为它没有范围,而且避免了猜测及排除。但考试说明的样题以及2014年和2015年高考题填入多个词(不超过三个)的小题非常少,但不等于不考,所以还是要加以重视。

■书面表达

难点在于在书法过关的前提下写出地道的句子。结构紧凑、语义丰满,将写信目的、活动性质、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用一个句子都表达出来,这就比若干个句子的罗列好多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