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假期选留校?浙江有高校推出1元假期宿舍

2016-01-29 08:46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寒假假期选留校?浙江有高校推出1元假期宿舍

在浙江47所高校中,浙江传媒学院是今年放假最早,假期最长的。

当其他高校的学生才刚刚结束考试周,浙传的学生已经悠哉悠哉度过了将近两周的假期。1月13日放假,2月28日开学,他们拥有一个46天的悠长假期。

因为假期额外长,今年寒假留校的学生特别多。学校后勤一位老师告诉钱报记者,今年最初有200多人申请留校,后来可能因为天气太冷,实际留校的学生是100多人,但这个数字比往年同期仍是要多。

留校学生的住宿是个大问题。钱报记者了解到,省内大多数高校的做法是,“封”掉大部分的宿舍楼,再把学生统一集中到一个地方安置。

和其他高校免费入住不同,浙传的学生在寒假住校,得交一点点费用。

浙传这次拿出了13号、15号和L楼作为寒假留宿楼。三幢楼基础设施不同,有些房间自带空调,只要在寒假续租空调,就可以在房间里吹暖风;有些房间没有空调,取暖只能靠抖。

条件不同,“房价”也不同。没空调的房间,每位学生每天1元;空调房,贵2块钱,3元一天。

今年遇上寒冬,大部分学生都希望入驻空调房。但不好意思,空调房不是你有钱就能住的。后勤的老师说,留校的学生统一申请,最后按照院系、年级进行分配,有没有空调完全看运气。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大二的漆同学,因为实习需要在学校住到2月5日,她“不幸”被分到了没有空调的房间。杭州最冷的那几天,她和室友冷得睡不着,最后只好去酒店住了一晚。

如果普通的学生宿舍满足不了你,那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在浙传的某栋楼里,暗藏着一个温馨的大通铺。

通铺分为两个房间,男女各一间,一个房间住十个人左右。早在放假前,学生们就提前打扫好屋子,铺上了统一的床垫。

这个通铺,是某档电视节目后期工作人员的专属小窝。学校放假,节目不停播,在节目组实践的学生被分成年前和年后两拨,留下来做剪辑工作。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她留校的日常生活很规律,早上十点前到达学校里的演播室,听听同期,加加字幕,剪辑新闻片段,晚上就在通铺休息。“主要想留下来多学习点东西。”

除了有空调,那么多学生住在一起,也缓解了留校的孤独感。到了晚上,大家洗漱完毕,还会聚在一起玩狼人杀呢,“这可是我们多年的传统了。”(记者 张冰清)

寒假房收费标准是怎么订出来的

一天1元或3元的“住宿费”,有的还不收费,寒假里,高校这些寒假房收费标准是怎么来的?

浙传后勤的老师告诉钱报记者,学校收取的1元、3元费用其实就是水电费。学生哪怕住满整个假期,最多也就百来块钱。

记者了解到,其他高校也有学生自理水电费的情况,不过是按照用多少,付多少的形式。另一个高校的学生算了算,宿舍一直开空调的话,每天要缴纳六七块钱的电费。

大多数留校的学生对学校假期收费表示理解,都觉得挺合理的。还有人表示,只要可以住得舒服一些,宁可多交点钱。

省教育厅计财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浙江省高校学生的住宿费标准是1200元/学年,里面包含了每个月3吨水和3度电的费用,超出部分,由学生另外承担。“假期住宿,肯定是超出了这个范围,那收费就是合理的。”(记者 张冰清)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张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