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这五大防拐问题你考过孩子吗?

2016-02-01 15:13 华商网-华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家长课堂:这五大防拐问题你考过孩子吗?

原标题:你家“亲子密码”时常更新吗?这五大防拐问题你考过孩子吗?

孩子们已经正式开启“寒假模式”了,然而爸爸妈妈的上班仍未“熔断”,如何安全度假成为家长们心头一块大石。如何让熊孩子在假期安全“避险”,不少家长表示,“看”孩子成为不可承受之重。

“孩子放假了,最悲哀的是,幼儿园没有留园服务。”家长冼女士表示,孩子的看管问题让他们一家一筹莫展。老人身体不好,三天两头要往医院跑,留 孩子在家给老人带,总不成也跟着跑医院吧?“生孩子前担心怎么教育孩子,没想到,怎么‘看’孩子才是最难解决的。”冼女士一脸无奈。

有媒体记者在30名家长中做了一个调查,对于如何安置孩子的寒假问题,有16%的家长表示“带娃去上班”,有32%的家长表示“留孩子在家,让 老人看管”,有40%的家长选择把孩子“外包”给培训机构。还有部分家长称,与朋友一起轮休看管孩子或者把孩子寄托在小区其他孩子的家里。

“到了年底,连请钟点工都要预约排队,更别提请保姆全日带孩子了。”家长丁女士称,自从孩子满了两周岁后,爷爷奶奶就回乡照顾更小的孙子了,他 们家只能请保姆来照看孩子。“我们要求不高,只要照顾好孩子的日常饮食,保证安全就行。”可是,保姆不断更换,依然不尽如人意。“要不只是看着孩子不出 事,其他什么的,比如孩子看电视、吃零食、不做作业等,什么都不管。孩子的很多坏毛病有时就是保姆疏忽造成的。”丁女士说,尽管如此,一个月请保姆的费用 高达3000多元,自己已是入不敷出,但仍然要小心翼翼地“伺候”着保姆。“孩子刚放寒假,保姆就嚷着不干了,要回家看小孩,我好说歹说,加了1000 元,才勉强把她留到年廿五才走。”

同是双职工家庭,白女士从儿子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把他的课外时间“外包”了:每天儿子下课后,就被接到托管班做作业,到晚上8点多再接回家; 周末和寒暑假,则直接把儿子送到各种培训班。不过,家长的心理负担可没减少。“不时听到托管班、培训班出现安全事故的消息,让人心惊肉跳。”

孩子年年放假,家长年年发愁,不论是用哪种方式来安置孩子,家长们仍然觉得没有亲力亲为,难免会存在漏洞。

如何确保孩子安全?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副总队长何贤访来给孩子上课了,家长不妨也MARK一下。“根据我们调查和授课的经验,孩子们最容易被 萌宠拐走。”何贤访表示,根据以往的教学实践经验,无一例外,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年级的学生,都会抵制不住萌宠和助人的诱惑,被陌生人带离安全区域。“年纪 越小的孩子,对亲疏关系的判断越差。”何贤访解释,针对10岁以下的儿童,教会孩子如何与陌生人保持安全距离最为关键。

防拐5问 为了安全一定要考孩子五个问题

●当有陌生人请你领路怎么办?

这样对孩子说:如果仅是指路的话,你可以详细地对陌生人说,但一旦陌生人要你引路,就一定要马上拒绝,可以建议对方走到路口去问警察保安,或者商店的服务员等等。你一定不能离开熟悉的人的视线。如果陌生人在纠缠你,你可以大声呼喊,以引起他人注意。

●遇到陌生人请吃东西怎么办?

这样对孩子说:一定要有礼貌地谢绝陌生人给吃的东西,因为有人会利用小孩子的天真和嘴馋特点,在食物里下迷药,如果你不慎吃了坏人的东西,被坏人带走,那爸爸妈妈可能就永远也找不到你了。你拒绝陌生人的东西后,要马上远离此人,跑到安全的、自己认识的人身边。

●当有不认识的孩子邀请你到其他地方玩怎么办?

这样对孩子说:不管对方年龄比你大还是小,也不管对方是否有什么困难需要你来协助,一定不能跟着对方走。尤其要注意对方是否拿着玩具来诱惑你, 如果真的想去玩的话,一定要告诉家里人,征得同意并且有自己亲人带着才可以去。同时,如果是加入到陌生小孩的圈子里玩,大家一起追追打打,也不能跑到偏僻 的地方,一定要保证万一自己有什么事,可以第一时间呼叫到熟悉的人。

●你一个人在家,发现有陌生人敲门,怎么办?

这样对孩子说:可以把家里的电视声量调高,让人以为家里有大人。同时一定不能给陌生人开门,马上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告知。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电工、煤气工、快递员,或者声称是爸爸妈妈同事的人,如果真的有人要来,爸爸妈妈也会提前告诉你,不会随便找人上门来。

●如果你独自走在路上发现有陌生人尾随,怎么办?

这样对孩子说:一旦发现有陌生人跟踪,最好往人多的地方走,或者告诉指挥交通的警察,或者告诉商场里的叔叔阿姨,让他们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千万 不要被人追到小巷子里或者死胡同里,确实到了这样的地方,不要不好意思,一定要用力拍打别人家的门或者使劲按门铃。据《南方都市报》

防拐支招

“亲子密码”要时常更新

防拐课上,教官教家长和孩子之间设定一个“亲子密码”,这个密码可以是数字,也可以是昵称。家长要和孩子约定,假如陌生人以孩子父母的朋友或亲属名义想将其带走,孩子要先问其密码,如果陌生人答不出,孩子应尽快想办法脱身。

“年纪越小的孩子,记住数字、成语类的密码越难。”何贤访介绍,在教学中,一些孩子玩疯之后,会轻易将亲子密码泄露,因此,他建议“亲子密码”要经常更新,以孩子记忆深刻的地点、时间、卡通人物等建立亲子密码,让孩子更易于牢记。

拍DV温习防拐逃生情景

何贤访称,家长和孩子可按设定的场景,分饰角色,拍下DV小短片之后,再一起分析当中的细节和要点,“目的是让孩子熟悉情景,记住破解的方法和 要点。”何贤访特别指出,一些行为习惯要点可以在生活情景中帮助孩子反复练习,如:坏人抓住他的手不断往前走,在路口、车站等地方,可以习惯性地将手抽出 插进衣袋、裤袋,再伺机逃跑或呼救。“插口袋可看作是易被接受的习惯性动作,而且走到路口、车站等人多的地方防备会略为降低,利用这两点,孩子可以伺机逃 脱。”

教背家庭住址父母手机号

“孩子的记忆力很好。3岁起,就要不断地帮助孩子记住家庭地址、父母姓名、手机号码。”何贤访指出,在面向幼儿的防拐培训中发现,3~5岁期间,能记住家庭住址、父母姓名及手机号码的孩子,在一个30人左右的班级里,不到三成。

“只有记住这些信息,孩子在求救和获救之后,才有可能回到父母身边。”他分析,有关部门定期公布打拐获救孩子的信息,但顺利回家的不多,其中一个原因是孩子记不住家庭基本信息。

高招放送拿走不谢

何处安放咱家“熊孩子”

寒假来了,而且是一个长长的寒假,何处安放咱家的“熊孩子”,能让他们快乐而又充实?

拼养亲戚拼养、两家拼养

其实“拼养”兴起好几年了,经过实践验证,大家发现,几家孩子拼养太麻烦,取而代之的是亲戚拼养、两家拼养。

■热切盼着表姐来家里

言言10岁,表姐乐乐11岁,两家住在不同的城市。每到寒暑假,两人就会到对方家里住一段。“两个人见面,分外亲热,分别时更是难分难舍。”言 言爸爸说。言言是家里独生女,缺玩伴,“以前放假,也想过几个朋友的孩子一起拼养,但太麻烦,还是亲戚间比较省事。”言言爸爸说。姐妹俩从小在一起,小的 时候是玩玩具,长大了是写作业、读书、做游戏,听歌,言言爸爸说,有空了就带她俩一起出去玩。两个孩子拼养也有弊端,容易“疯玩”,大人的教育在此时对她 们基本不起作用,“有时候两个小家伙还会合伙,想点歪点子对付大人。”言言爸爸说,孩子读书的时间变少了,这让他比较头疼。

■打开两家门就是一家人

如果亲戚间没有年龄相仿的孩子,毛毛家的这种拼养方式也不错。

毛毛是个男孩,今年5岁多,对面邻居家住的小哥哥6岁多。平时,孩子们放学,两家就把房门打开,两个孩子就乱窜,就像一个家。两人一起玩玩具, 一起看电视,也会因为一个玩具打架,但很快就和好。后来两人养成了“好习惯”,一到吃饭时间,就相互提醒:“你妈妈该喊你吃饭了,回去吧。”偶尔,兄弟俩 也会在对方家里一起吃饭。这个寒假,两家打算继续沿用这种方式。“我们单元二楼住的两户,家里是两个小姑娘,我发现他们两家也是用的这种方式,孩子有了 伴,邻里间也变得和谐了。”毛毛妈妈说。

旅游冬令营、亲子游

放假了,孩子不再是坐在辅导班里学习,他们很多在出游的路上。走出家门去探索,逐渐成为新一代父母的教育方式。

■冬令营+听书

这个寒假,涵涵是第一次独立出行,她要参加一个冬令营。“放假前就给孩子报上了,冬令营以写作为主题。”涵涵爸爸说。

另外,涵涵这个寒假还有一个重要活动——听书。涵涵上五年级,开家长会时,老师推荐大家读四大名著。“读四大名著对孩子来说,眼睛太受累,于是 我们就选择听。”涵涵爸爸说。除了听书,涵涵每天还要练琴30~60分钟,“其余的时间,我们鼓励孩子到院子里和小朋友玩。如果寒假剩余还有时间,我们打 算带孩子到哈尔滨看冰雪世界。”涵涵爸爸说。

■孩子亲自规划旅游

这个寒假,老郭要带孩子进行十多天的自驾游,目的地是东北,主要是逛逛庙会,了解民俗风情。老郭常带着孩子自驾游,每次出行,孩子都亲自参与景 点和路线的设计,而且会查阅大量的资料,做爸爸妈妈的解说员。除了自驾游,老郭还打算让孩子看好的电视节目,比如纪录片。“放假让孩子好好玩,上了中学就 没这么多时间了。”他说。

其他参加义卖、报培训班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度假方式,给孩子报班,这是大多家庭孩子度假的常态。但也有家庭会合理安排,让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五周”法过寒假

“上英语辅导班一周,出去旅游一周,在家休养走亲戚一周,写寒假作业一周,开学前收心一周。”说完自己对女儿的暑假安排,徐妈妈忍不住笑了,她 称这是“五周”法度寒假。徐妈妈对女儿的寒假安排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均衡饮食。成长主要侧重于综合实践——游泳锻炼、旅游长见识,和小朋友相处学合作, 做家务,照顾老人和小动物等。

■寒假义卖孩子很有成就感

每年寒假,璇璇学校的老师都会组织部分学生义卖。

璇璇今年10岁,这两年,都会参加学校的寒假义卖活动。时间一般在刚放寒假那几天,卖一些春节物品和小玩具。所得款项,老师会领着大家捐赠给学 校附近的孤苦老人。“孩子们自己算账,第一年璇璇赚了19元,第二年赚了50元,孩子特别高兴,就盼着今年继续义卖。”璇璇爸爸说,女儿逐渐意识到,通过 劳动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幸福的事。

■散养+报班,“大众款”度假方式

放寒假,想带孩子出去旅游,却不放假。为了防止熊孩子“找事”,就多给他报几个课外班,其余时间就在家里散养。这是大多家庭孩子度寒假的常态。 浩浩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妈妈打算寒假给他多报几个班。“不是不想让孩子多休息,如果不去上课外班,课程就会跟不上。”浩浩妈妈说,孩子学习有些吃力。“想 带孩子出去旅游。”浩浩妈妈说,关键是,平时孩子没有时间,“寒假了,孩子有时间,但我们又没时间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