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带薪护理父母"面临拷问 辞职"养老"无能OR无奈

2016-02-02 08:1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子女带薪护理父母"面临拷问 辞职"养老"无能OR无奈

刚刚闭幕的北京市两会上传出消息,本市将探索子女“带薪”护理父母模式,鼓励有意向的子女,回归家庭照顾老人。

这一举措的出发点,是以政府向子女“采购”服务的方式,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同时解决养老资源缺口大的社会问题。

不过,“子女带薪护理父母”同样面临多重拷问,补助够不够一家人花姑且不说,辞职在家的子女,亦要面对形形色色的非议和不解。

请保姆

不如“我辞职”

清晨7点20分,陈赫弯腰给酒红色的电动三轮车上了两道锁,从后座拎起两轮手拉小车,走进南二环附近的一家菜市场。

穿行在商贩之间,身边全是花白头发的大爷大妈,39岁的陈赫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不过他并不以为意,左边看看,右边摸摸,市场的小贩也与他颇为熟稔,还主动推销起产品:“今天这橙子不错,十块钱三斤来点儿吧,都卖四块的。”

这样的场景,已经重复了两年之久——辞职在家的陈赫,是邻居间有名的“家庭主夫”。

“可能说出去没人信吧,我家六口人,现在都没工作。”陈赫的父母退休已有十几年,上面还有90岁的奶奶。3年前,陈赫的孩子出世,为了照顾一家人,他选择了辞职。

“老人要照顾,孩子也得人看,请保姆多少钱?我一合计,干脆我辞职得了。”陈赫坦言,自己的工作收入不算高,辞职前自己曾算过一笔账。聘请一名全职保姆,每个月至少需要四千元,家中的面积住六口人已然非常局促,若是租房,又需要三千元以上的成本,“我都挣不出这七千块”,如此一算,陈赫“辞职养老”算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如今,全家人都靠三位老人的退休金生活,约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在陈赫精打细算之下,每月甚至还有所盈余:“在北京生活成本并不算高,活得滋润谈不上,但老人孩子哪个也没亏着。”

为了节约生活成本,陈赫还学了许多生活技能,修家具、剪头发、水电工,家中种种事务,都由他一手操办下来。在陈赫看来,这已经成为自己的职业:“非得我给保姆去打工才合理吗?”

当然也有顾虑,辞职两年,陈赫一直在自己缴纳社保、医保,害怕自己出现意外拖累老人,他还购买了一份意外险。这笔不多不少的开支,外加自缴保险的繁琐与不稳定性,让他多有顾虑:“既然政府鼓励,不如在这方面给个政策,让我能放心养老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