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系列]春节回家,警惕“熊亲戚”过度“逗娃”

2016-02-04 11:35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1432518853176336

千龙网综合报道 春节,又到了回家探亲的时候,带着孩子走亲访友必不可少。可家里总有一些“熊亲戚”,他们对宝贝恐吓、乱喂食物,或要求宝贝表演节目,给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带来不利影响。面对这样的亲戚,宝爸宝妈要警惕起来。

熊亲戚过度逗娃如何应对

乱喂孩子东西

过年过节,每个家庭总会储备很多零食,瓜子、葡萄干、巧克力、开心果……看见孩子来了,主人都会热情地抓一把递过来。宝宝还小,看见美食,很容易傻乎乎地尝一口。但家长们却乐不起来了,因为这些美食大多数是不适合小宝宝吃的。

应对攻略:温和地拒绝

应对方法:

a.宝宝这几天有点咳嗽,不适合吃这些上火的东西。

b.先感谢别人的好意,然后用温和口气表示宝宝刚刚吃完饭了,或者宝宝太小了还没给吃过零食等理由向对方解释一下。

c.如果实在没有办法拒绝对方,可以把零食先收下来,然后直接装入袋中,并向对方解释“宝宝现在还不饿,待会回家了再吃”。这样,既不驳了对方的面子又拥有了零食处置权。

专家建议:瓜子、花生米、开心果、红枣等零食都不要让亲戚随便喂食给3岁以下的孩子。对于亲戚乱给宝宝零食,以及给婴幼儿喂酒的行为坚决要勇于拒绝。但是鉴于过年期间,面对亲戚要注意说话的态度。

吓唬、逗弄孩子

不少大人喜欢吓唬孩子。看见小人儿因为几句话就吓得号啕大哭,这让他们觉得很有意思。

优优妈:去年过年回老家,有个亲戚骗大宝说妈妈有了弟弟就不要她了。看见大宝眼泪汪汪的样子,我搂过她问:“你相信么?”大宝说她不相信。我说,妈妈对你的爱是不会减少的。大宝这才放下心来。

菜菜妈:去年回老家时,菜菜还没有封裆。很多亲戚就拿他的小光屁股开玩笑。有的老人还会揪一揪、弹一弹菜菜的“小鸡鸡”。看着儿子这么被戏弄,真是憋屈啊。

应对攻略:说出孩子的感受

应对方法:

a.对于别人亲孩子、摸孩子的行为,可以语气婉转地提醒对方。“谢谢叔叔阿姨这么喜欢我,但是小脸蛋捏多了流口水就不好看啦。”或者可以转移对方注意力,减少其与宝宝正面接触的机会。

b.摸生殖器的行为则要坚决制止。反复刺激宝宝的生殖器,容易感染不说,还容易让宝宝把产生快感的能量往生殖器上集中,这容易引起孩子性早熟。走亲戚的时候,不妨给孩子穿上尿不湿或者穿封裆裤。

不分场合逗宝宝笑

在成人眼里,宝宝笑就代表高兴。所以很多大人不管宝宝是在吃饭还是睡觉,都兴致很高地逗宝宝。

笑笑妈:去年带笑笑回家,有个姑姑特别喜欢逗他。平日里,笑笑八点半就睡了,但姑姑一直挠他逗他,他兴奋得晚上十一点还没睡着。后来好不容易睡着了,但晚上老是醒,把我都快熬哭了。

堂堂妈:有个叔叔在堂堂吃饭的时候逗他,结果小家伙一口小米粥没咽下去全都喷了出来,咳嗽了老半天。

应对攻略:点出危险性

应对方法:吃饭时逗宝宝笑是很危险的。大家可以直接说“这样子太危险啦”,并把可能造成的影响说出来。如果大家觉得太直接,那就转移亲戚的注意力,建议他们用别的游戏来代替。

相关链接

【春节系列】春节聚会多,孩子怎么吃才好

【春节系列】春节值得陪孩子看的40部“有氧电影”

【春节系列】春节回家,警惕“熊亲戚”过度“逗娃”

【春节系列】春节假期博物馆里不太冷——京城博物馆展览指南

【春节系列】拿什么拯救被逼问的你!学生党春节走亲访友必备

【春节系列】年底同学会, “恐聚族”们准备好了吗

【春节系列】看看海外学子的中国年

【春节系列】给孩子们讲讲老北京那浓浓的年味儿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