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古代母亲学教子:宽严相济巧劝学

2016-02-06 10:32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向古代母亲学教子:宽严相济巧劝学

听母亲讲故事,做个美丽的梦,孩子们在母亲的慈爱与教育中这样长大。资料图片

孟母三迁 [民国]顾城作

一曲“虎妈战歌”,啸动了美国教育界,也引起了国内专家学者、家长公众的深思与热议。诚然,“虎妈”之道未必是好的范本,一位母亲的家教方式,也不应如美国媒体所言,成为“中国式教育”的典型代表。但,这场事关孩子成长与快乐的论争,却给了我们反观中国家教史,重温“中国母亲教子智慧”的契机。让我们在专家的讲述中走进历史,走近那一位位为后人称道的中国母亲,从她们身上,体会真正的言传与身教。——编者

重视家庭教育,这是中国历来的传统,翻检史册,故事无数,其中,尤以母亲教育子女成材的事迹最为生动深刻、流传久远。细品众多“贤母”的教子故事,对于今天的教育仍不失启迪。

宽严相济巧劝学

孟母“断织喻学”的举动,可以算是体现中国母亲智慧的典型例子。孟子小时无心向学,一次还没放学就跑回了家。孟母正在织布,见他回来,问道:“学习怎么样了?”孟子漫不经心地说:“跟过去一样。”孟母闻言,举起剪刀一把剪断了织好的布。“读书犹如织布,累丝成寸。你荒废学业,如同我剪断这布一样,还能接得上吗?”孟子顿有所悟,从此手不释卷,刻苦攻读。

与孟母一样,东晋名将陶侃之母也曾借助纺织教儿爱惜光阴,用功读书。她让小陶侃观察织布时梭子飞快穿梭的情景,温言启发,循循善诱,从此把“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八个字印在了陶侃心里。此外,宋朝欧阳修母画荻教子识字、唐朝诗人元稹之母从不体罚子女的佳话,都为人们称颂。

著名作家茅盾八十寿辰时,写了一首《八十自述》诗,深情地回顾了童年时母亲的精心培育:“……大节贵不亏,小德许出入。课儿攻诗史,岁终勤考绩”,述说自己小时贪玩,母亲虽然生气,但也不忍心打骂,而是说服教育,循循善诱。邻人颇有微词,认为她对孩子太“姑息”。母亲一度也困惑,但她经过深思,坚定了自己的教育方法:“只要抓好大节教育,孩子偶尔贪玩点也没什么。”这与古人宽严相济、劝学有方的教子智慧一脉相承。

点评:“知识改变命运”,古今一理。古时的母亲们都十分重视促子学习,千方百计地教子读书。值得称道的是,这些母亲自有一种天然的睿智,在教子时不是举起棍棒,而多以巧妙的方式喻学,晓之以理,以情感化。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