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不被受访者看好的职业排名:公务员第四

2016-02-13 10:14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年不被受访者看好的职业排名:公务员第四

2016年不被受访者看好的职业或行业排名  实体零售业居首

一、实体零售业(34.5%)

二、建筑业(30.3%)

三、房地产业(29.9%)

四、公务员(微博)(20.3%)

五、创业者(19.0%)

六、金融行业(19.1%)

七、农业(16.2%)

八、技术人员(13.4%)

九、教师(12.3%)

十、新闻记者(11.9%)

十一、医生(11.1%)

十二、旅游业(9.4%)

十三、家政服务(9.1%)

十四、军人(8.6%)

十五、物流业(8.2%)

十六、电商(6.3%)

十七、互联网(5.3%)

专家:汽车、房地产没有更大发展空间

王艳认为,汽车、房地产已经接近饱和状态,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一线城市,买不起房的人仍然买不起房。很多二三线城市闲置房屋非常多,轿车也遍地都是,需求已经不像前几年那样火爆”。

张宝义分析,一些传统的职业,在新常态下面临的经济压力比较大。“建筑行业分区来看,一线城市空房率低,下行压力小,二三线城市空房多,需要消化,压力 更大。但建筑行业整体,从设计、施工建造、装修,连带房屋中介等一系列都呈现了下坡路的形式”。此外,金融行业经历2015年的跌宕,其形势已经大不如 前;加工业在2016年也不被看好。

超三成的受访者对自己所从事行业评价表示一般

那么,在刚过去的这一年,大家对自 己所从事行业的整体评价如何?调查结果显示,51.3%受访者做出积极评价,具体而言,8.9%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好,42.4%的受访者表示比较 好;33.2%的受访者表示一般;15.6%的受访者做出消极评价,具体而言,13.3%的受访者直言不太好,还有2.3%的受访者认为不好。

程烨(化名)2015年7月刚在一家银行入职,对于职业的发展规划,她表示比较郁闷。“当时还接到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offer,因为银行业口碑一直很好,于是选择了就职银行。但后半年的形势急转直下,对传统银行业非常不利。自己的心情也一直不‘晴朗’”。

三成受访者不愿子女从事自己的职业或行业

张北表示,自己的父母都是公务员,自己选择做公务员很大程度上也是听了父母的意见。“我自己更喜欢美术设计,但父母希望我生活稳定清闲些”。谈到以后对自己儿女就业的意见,她表示,会尽量尊重孩子的意愿和兴趣,不会勉强其做公务员。

调查还显示,在是否愿意子女从事自己当下的职业或进入自己所在行业的问题上,38.8%的受访者表示愿意,29.7%的受访者坦言不愿意,31.5%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