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季,行色匆匆 歪果仁找工作也拼爹?

2016-02-14 08:5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求职季,行色匆匆 歪果仁找工作也拼爹?

中国出境游热潮正不断席卷全球,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出境旅游1.2亿人次。这群走出国门看世界的国人,整体趋势开始呈现年轻化、思想独立、精通科技和资金充裕等特点。他们不满足于像以前跟团旅游那样仅仅是浮光掠影式的游走,而更热衷于深度了解各国文化。

猴年开张,在新一波出境游开启之际,让我们“东张西望”地看看“歪国仁”们衣食住行各方面的新生活方式,看看他们如何“拼爹”,如何纠结于“买房还是租房”,如何享受难得的“带薪假期”。

又到了每年的春季求职季,校园里总是可以看到身着正装、行色匆匆的应届毕业生手握简历,奔波于各大招聘现场。在这个除了拼学历、拼才华、拼颜值,甚至还要“拼关系”的时代,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到底谁更重要?世界各国年轻人找工作,是否也都“拼爹”?

让我们看看“歪果仁”都怎么找工作,他们是否也都向往大城市,工作状态又是怎样的?

日本

同处东亚文化圈,独立对于他们更重要

我们的邻国日本,尽管同处东亚文化圈,但日本年轻人找工作也都不好“拼爹”。原因在于早在封建时代,日本人就定下了规矩,无论家产多少,那就是一个家庭里,只有长子是唯一合法继承人。上到天皇、幕府将军、大名诸侯,下到官员、武士、财主,他们的家财、名号与爵位,都只有家里的长子才有继承权,而其他的儿子必须离开家里,另外想办法谋生,这样他们的理想去处就是外出做工或者经商谋生或者当兵打仗。日本人的亲戚,甚至是兄弟姐妹互相之间并不产生经济关系,而且越是亲戚朋友之间越是不产生经济关系,不借钱。因此,日本年轻人从很小的时候就养成了独立自主性,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几乎都是靠自己努力打工挣取的。

在日本找工作,流程和中国大致相同,日语里找工作叫做“就职活动”,找工作通常在毕业一年前就开始了。首先是通过类似中国招聘会的公司说明会做宣讲,然后统一进行基础能力笔试,再经过面试,最后给内定,一旦内定就意味着明年毕业可以顺利地来公司报到了。在日本,80%的大学毕业生,毕业都能找到工作。而且实行“终身雇佣制”的日本,只要员工好好干,一般是不会被裁员的,唯一的缺陷在于二十多年一直在一个企业里做一颗螺丝钉,很容易被同化,丧失竞争力。

轨道交通催生“东漂”双城生活

和美国人一样,大多数日本人都会到东京、大阪这样的大城市追梦。不过,东京的房价和生活成本也是高得惊人,大多数日本年轻人都会选择“在东京工作,但不住在东京”,而日本便利的轨道交通,也让日本年轻人的双城生活切实可行。

在日本,火车和地铁几乎是一个概念,统称为电车,即使中间有换乘,但也非常的方便,就好像,你可以直接从你天津的家门口的车站上车,一路坐到北京的公司附近的站;此外,日本的电车系统,每天发车的班次非常之多,并且在路途比较长的两地,还有特急、急行(不在车站停靠)等区分;其次,日本的电车公司,并不是全部是国企,所以在同一个站,可能会有不同私人电车公司的电车线路,同一个公司的电车线路,即使需要换乘,是不需要出站的,并且走的时间也很短。当然最重要的是,日本电车都是“处女座”,准时得惊人,因此只要你把握好时间,即使住在“天津”,上班也不会耽误。

“三七分头”要求下的严谨工作氛围

在早稻田留学的同学去年毕业后,总是会时不时和我们分享自己在日本求职的点滴经历,每次都会有让我们大跌眼镜的故事。才工作两个月的时候,同学最大的难题是辨认身边十几个几乎“长得一模一样的”日本同事,因为他们看起来太相似了,都是清一色的三七分头和四季不换的白衬衫、黑皮鞋、深色领带、深色西装。原因在于日本人对着装有着详细的规定,穿西装打领带不仅是标配,甚至有些传统的日本公司,职员西服左侧前襟都要别一个公司的证章。这也难怪,我们去日本旅游,地铁里放眼望去几乎是一片“西服蚂蚁”的海洋。

后来,同学总算是可以准确叫出每一个同事的名字,想要跳槽换工作的她却发现在日本,公司对跳槽的态度非常否定,特别是很传统的公司,基本都很注重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跳槽后能够拿到的薪水大多低于此前的工作,所以大多数日本年轻人都很重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而工作中,日本人严谨、按章办事,并且十分注重团队合作的工作精神也让曾经浮躁的她收益良多。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