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自尊心,请不要忽略

2016-02-15 13:48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节假期结束了,你有没有当着家人、朋友的面批评孩子?有没有拿自己孩子和朋友、亲戚的孩子作比较?或许,你已经在不经意间伤害了孩子的的自尊心。到底什么是自尊心,作为家长又该如何保护和培养孩子的自尊心呢?

幼儿期是孩子自我意识的形成时期,自尊心的感受主要来源于周围的人们。他们开始关注自己的外貌形象,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喜欢受到他人的好评,渴望表现自己,希望通过这种途径来得到自我的心理满足和求得一定地关注,尤其是希望家长及老师能理解、尊重自己。

1376981757998

什么是自尊心?

自尊心是人类特有的思维活动,是向上的内在动力。幼儿期是孩子自我意识的形成时期,此期,他们开始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保护自己的自尊心。孩子的自尊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心理因素,如果损害、挫伤孩子的自尊心,孩子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和勇气,从而带来不良的后果。最新研究表明,自尊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它能为每个人设计通向成功的计划,并提供100%的成功率。

3—6岁的孩子开始有了强调自己尊严的愿望,希望自己能受到别人的重视和尊重。有的孩子晚上尿床后,家长就讽刺、挖苦孩子,第二天还告诉幼儿园老师和其他小朋友,使孩子“当众出丑”。也有些家长一碰到熟人就当着孩子面数落孩子如何调皮、不听话,如何不懂事,把孩子数落得一无是处。家长这种做法是对儿童人格的羞辱,会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心理上产生种种不正常的反应。如果家长不注意教育方式,经常使孩子出丑,将会使孩子变得不以为耻、习以为常,无形中对不好的行为起了加深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不经意的出现“不放心”、“不允许”、“不让做”等等不字词语,恰恰这种做法是对孩子的不尊重,它会损伤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使之产生自卑感,并对家长产生不满情绪,甚至使双方的关系对立起来。尊重孩子的人格非常重要,我们,必须用心体会用爱浇灌用情培养这微妙的自尊心。

爱孩子,就去寻求培养年幼孩子自尊心的最佳方案,剥夺孩子的自尊将是孩子一生的悲剧。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