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逐步建立癌症儿童专项救助

2016-02-17 08:2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呼吁逐步建立癌症儿童专项救助

广州平均每天有400多名癌症病童在病房中与癌魔抗争,其中占床率最高的儿童癌症为血液肿瘤和淋巴肿瘤。在城市,每10个癌症患儿家庭将有5个面临因病致贫;而在农村,这个比例则约为每10个家庭有7个因病致贫。

昨日(16日)是国际儿童癌症日,广州市最早从事癌症儿童救助的社会组织——广州金丝带举行了专题活动。记者从活动中获悉,过去10年,广州金丝带曾深度帮扶5000多个癌症患儿家庭。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广州平均每天有400多名癌症病童在病房中与癌魔抗争。

在昨日的会议中,与会医学专家分析,目前儿童癌症以白血病发病率最高,占所有儿童癌症的30.9%,其次为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约占到21.9%,再次为淋巴瘤,约占到9.6%。此外,还有骨肿瘤、软组织肿瘤、肾肿瘤等。

值得关注的是,儿童因表达能力的局限,较成人癌症更难发现,一旦发现可能已经发展到较晚的三、四期。

抗癌心得:不必过度呵护癌症儿童

“我倒是要提醒癌儿的父母,不必对孩子过于呵护。”今年24岁的杜启圣,15年前曾罹患白血病,在昨日的活动中,他以“大圣归来”为主题,分享了自己抗癌康复的心得。

“一次聚餐,亲友们都说我脸色太苍白,爸妈就带我去做个检查,谁知迎来一个晴天霹雳。”阿圣很记得自己被确诊的那天是2001年9月22日。“那时,亲友们对儿童癌症不了解,有人甚至劝我爸妈,这么小就得癌症,治好了估计命也不长,不如放弃。”幸而阿圣的父母没有放弃。

在经历了打针、无自由、被歧视等种种难关,阿圣认为最难扛的,还是“被过分呵护”。“由于隔一段时间就要去住院,老师和同学可能会觉得你很虚弱,要好好保护,碰到体育课或春、秋游,会委婉地劝你不要参加。”

阿圣指出,相似的心态也会出现在患儿家长的身上,因为孩子患上或者患过癌症,会给予过分的呵护,几乎不让孩子参加集体活动,甚至误认为孩子越少接触社会越好。

阿圣以自己的经历证明这样的想法完全错误:“我爸妈带着我去锻炼身体,参加公益活动,去各地旅游,尽力生活得跟普通人一样,无形中让我建立起生活的信心。”

专家呼吁:让癌儿家庭免于因病致贫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指出,在没有专门服务癌症儿童及其家庭的社会组织之前,癌儿的救治状况很不理想。“对于孩子突然患上癌症,家长因为对病症不了解,会惊惶恐惧,不知如何面对,对专业的救治方法也会有很多疑惑。此外,面对高昂的医疗预算,他们很可能会失去信心,甚至轻易放弃。”

目前,中国儿童癌症仅个别病种有专项救助。如国家卫计委在2010年出台救助政策,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白血病两种儿童癌症纳入新农合大病救助,医疗报销额度可达到90%,而城市的白血病患儿,则参照居民医保的报销比例,约为40%。在白血病这个癌症儿童病种中,城市的救助反而不及农村。

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儿童癌症没有开展专项救助,从而导致了总体儿童癌症因病返贫率高企。一位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儿科主任估算:“在城市,每10个癌症患儿家庭将有5个面临因病致贫;而在农村,这个比例则约为每10个家庭有7个因病致贫。”

有专家呼吁,应从儿童白血病开始逐步建立起癌症儿童专项救助,让更多的癌儿家庭免于因病致贫。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