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学生如何过寒假?生活即教育

2016-02-17 09:0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小学生如何过寒假?生活即教育

寒假快结束了!

没有家人“快点!快点!”的催促,没有奔波在兴趣班路上的慌里慌张;有那么一段时间,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可以随心所欲做回自己,可以暂时忘记书本……学生们自己的生活频道,都有什么内容呢?

真实

前提刀、后提刀、燕翅平衡、各种步法和旋转……北京的小学生姚润岫总能相应地做出自编自舞的花样动作。对于花样滑冰已经小有基础的她,毫无疑问每次都能成为整个湖面上最受关注的表演者。

“即使紫竹院的湖面上人头攒动,冰面坑洼不平,润岫依旧可以不亦乐乎地在这儿消磨整整一个下午。”爸爸姚燕科说。

城市在变,也有不变的。比如北京白石桥附近的紫竹院和动物园,它们曾是姚燕科孩童时的乐园,如今也是姚润岫的最爱。

正是这样的地方,姚燕科看到了孩子最真实的笑容。“孩子的快乐总是很简单,一汪冻得瓷瓷实实的冰面,一群蹿上爬下的毛猴,又或者一大群扑扇着翅膀来寻食的鸟儿,都能让他们开心得玩上一整天。”

体验

生活,可以是家门口纯纯的快乐,也可以是一种追寻的体验。

用斑斓的布块拼成一个幸运大彩球,一针一线做出自己的文具包;或爬上城楼,看出入北京站的列车,数车厢的节数;饭后,稍事休息,老师们会带他们去探秘——发现冬日的果实,寻找春的气息,探寻那些城门的故事……寒假中,有那么5天,学生王佳祺就是在北京明城墙遗址度过的:手工、布艺、诵读、茶、历史。

这是一种与学校生活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轻松,有趣。冬令营班里的老师给孩子们准备了好多的布块。孩子们做着手工,专注而有创意。

分别几日,当康静再次见到女儿佳祺,完全“出乎意料”:从选布料到给芭比设计旗袍、缝扣子;从老城墙下捡回树枝布置茶席到冲泡出香甜的东方美人茶;从讲述百年历史的信号所到西便门角楼的故事。那是一种中国孩子独有的雅气。

投入

吴狄发现女儿的食欲越来越好,正如女儿所言“吃货一枚”。

作为上班族,春节放假前的日子总让她为难,孩子无人照管,只能送到托管班,当然最好备有午餐,这样孩子可以在那里待上一整天,也就省去了她的不少麻烦。

终于在家附近寻找到这样的机构。没有最长情的陪伴,花费自然不少,承受是必需的。无奈,这也是生活。

微信群里,老师会发来每天花样不一的美食照片……女儿对美食的兴趣大增:“妈妈,我也想做。”于是,她给女儿报了“小厨师烘焙料理”课程,体验手工制作甜品的乐趣。当女儿把自己做的甜点呈现在她眼前时,她突然发现,这正是自己曾经梦想的场景。生活,是一种投入的劳动,就该如此有滋、有味、有香、有爱。

“生活即教育”。学校之外的生活,是发现,是选择,是走进日常。少些补习班,用心感悟每一天的生活,期盼这样的教育越来越多地走进孩子们的假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靳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