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本周末结束 补假期作业冒出不少“尴尬事”

2016-02-17 13:40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寒假本周末结束 补假期作业冒出不少“尴尬事”

今年因为寒假快1个月而被称为“史上最长寒假”,不过年味还未散尽,新学期即将到来。本周末,江苏中小学就纷纷组织报到,下周一,也就是元宵节当天正式开学。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这才回过神来:“悠长假期”即将结束,而孩子们的寒假作业还没完成!于是,这几天不少家庭变成了各种“补作业”节奏。而对于孩子们来说,学科作业都只能靠自己快马加鞭,而一些实践类的“软作业”,尤其是小学生,则眼巴巴地等着父母“施以援手”。而就在补这类作业的过程中,也冒出不少“尴尬事”。

开学前赶作业 “尴尬事”一堆

A 小学生做调查题,家长要贴“压岁钱存单”

“快开学了孩子在补作业,一道压岁钱的作业让孩子犯了难。而我一看,也觉得有点不是滋味。”家住河西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原来,今年学校六年级的寒假作业中,有一道“调查题”是关于压岁钱的。题目是引导孩子把压岁钱存入银行,并进行利息的计算。“这个题目给孩子介绍了什么是利息,怎么算利息,还给了一张表格给孩子填写,就是填写活期存款年利率多少、三个月定期存款多少、半年定期、一年定期以及三年定期存款的年利率。这些填写都没有问题,关键是填完表格下面有一个长框,上面写着‘请附存单’。”刘女士有些不解地告诉记者,了解了一下是填银行的存单复印件。“引导孩子做生活里的数学作业我觉得出发点挺好的,不过要家长都把孩子压岁钱存入银行并且填存单是不是有些不合适。给孩子处理压岁钱家家方法也不一样,就算是存银行,具体数目也不一定要公开啊!万一孩子们在一起攀比怎么办?”

B “吃喝逛”变作业,忙过年却丢在了脑后

近年来寒假作业变脸,变得更有乐趣,不仅书面作业减少,还变得更“接地气”。不过对于忙着过年迎新的家长们来说,很多本来就可以顺道儿完成的体验类作业,却到临近开学才想起来补。

“我们今年有个有趣的作业,就是让孩子们吃吃南京小吃,体验南京文化。”南京芳草园小学的李女士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学校当时布置这个寒假作业的时候,自己还狠狠夸了学校一通,觉得这个作业很“接地气”。但很快就忙着过年走亲访友的李女士就把这个作业抛之脑后,直到这两天检查孩子作业单,才发现把这个原本认为最好完成的作业给漏了。“学校还要求学生走走看看吃吃,并用相机、速写本和画笔记录下美食心情。周末就要报到了,我得这两天赶快带孩子去夫子庙走一趟。”

无独有偶,今年南京力学小学的作业就是让孩子们逛文博馆,这可让力小的孩子们开心不已。“学校其他作业都没有布置,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多陪陪孩子,带孩子出去长长知识。”孩子在该校念二年级的家长郑先生表示,寒假期间班级还集中组织去了六朝博物馆,孩子们在一起边学边玩很欢乐。“不过地方去了不少,最后快要交作业了我就有点犯难了,这样的作业咋做才能体现‘价值’呢?”

C 有作业假期就得上传,还有的要求“封塑”

“这两天在督促孩子补作业,发现有些作业确实比较麻烦,不仅要拍照,记录,还要上传,甚至打印的材料还要封塑,真是太讲究了!”孩子在南京上小学三年级的小力妈正在为儿子开学报到忙得热火朝天。“学校今年的寒假作业是围绕‘中国年’的,老师特别说,这次作业是实践性、过程性的活动,要求家长按照不同的时间节点,在班级QQ群中上传孩子活动的过程资料,最后还要评选优秀寒假作业。”小力妈说,学校现在的作业越来越丰富,确实比以前就给孩子写大本子要有趣得多。不过寒假作业的要求也比以前高,光靠孩子是完成不了的。“我这两天就忙着催孩子把作业搞好,我还得去照相馆给他作业进行封塑!”

“我现在正忙着找首简单好唱的英文歌下载下来,得赶快教会儿子!”张女士苦笑着告诉记者,今年英语作业是教孩子唱一首英文歌,“我英语口语也不好,所以先得自己唱好才敢教孩子!不然万一老师检查寒假作业叫儿子上台唱,不丢脸了啊!唉,早知道一放假就下载到车里,天天放给儿子听。儿子才二年级,英语本来就不会几个词,现在临时教他,我都怕教不会。”

专家 家长别先患上“开学恐惧症”

“在假期里给学生一些任务,是学习过程中的一部分,无论是知识类的,还是实践类的,应该都是对孩子有利的。”面对不少家长开学前吐槽假期作业的现象,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朱焱校长分析道,一方面,学校布置作业无可厚非,但要注意科学性。既要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能力范围,也要具有可操作性,不能让学生力不能及,最后演变成家长任务,这样的作业意义不大,也不符合教育规律;另一方面,家长在面对学校布置的作业时要有良好的心态。

首先,学校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学校布置的作业不会去故意为难家长,如果存在不合适的地方家长可以沟通交流,涉及隐私的部分应遵循家长自愿原则;第二,‘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假期里学校布置的一些作业需要家长参与、指导也是有道理的;第三,很多家长最看重并督促孩子首先完成的是读写的作业,但实际上,实践类、体验类的作业更应该重视,对孩子的成长有意想不到的作用。不少家长存在误区,认为写的作业才是作业,而对需要动手、参与的作业则容易嫌麻烦。但事实上,培养孩子能力的‘软性作业’更需要认真地去完成。这类作业往往鼓励孩子走进生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也更注重孩子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交往能力等,甚至还会引入‘实验法、观察法、调查法、访谈法’等学习方法,家长如果能够抓住这个教育契机,在这个过程中陪伴、鼓励和指导孩子,往往能让孩子获益匪浅。所以,建议家长不要慌忙地为了开学去‘补作业’,而能够好好带着孩子去完成这类作业,从中得到更多收获。”

提醒

开学首日恰逢元宵节 新学期91天“不算长”

随着热闹春节的结束,被誉为史上最长的寒假也接近尾声。据了解,本周末中小学将纷纷组织学生报到,下周一正式开学。而巧合的是,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恰逢元宵节。

据了解,本次中小学寒假从2016年1月23日—2月21日,一共30天,号称“史上最长寒假”。因此,对中小学生来说,今年的寒假比往年时间都要充足。但巧合的是,下周一是开学第一天,而当天也是元宵节,这让不少家长和孩子感觉过年过得有点不过瘾。不过扬子晚报记者发现,根据南京新学期的校历,2月21日报到,22日开学,第10周的中小学期中考试是在五一前,第19周是中小学期末考试,7月1日放暑假,因此下学期上课其实只有91天,比去年史上最短学期只多2天,所以也不用“太伤感”。

对于新学期的即将到来,不少家长和孩子一样,还对年味意犹未尽。专家提醒,家长要帮助孩子一起收心。一方面,开学前,家庭要减少娱乐活动,家长要逐步按孩子所在学校的正常作息时间起居,按时准备一日三餐,督促孩子早睡早起,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另一方面,家长督促孩子完成寒假作业,开始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计划、把脉学习情况,为孩子准备学习用品。快开学了,家长不要过于焦虑,让家庭气氛变得紧张,再把这种情绪传递给孩子,而是要给孩子更多的理解和鼓励,鼓励孩子以积极心态迎接新学期,增加孩子的入学正能量。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王 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