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研究生自制“名校扑克牌”清华北大是王牌

2016-02-18 09:08 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南大研究生自制“名校扑克牌”清华北大是王牌

北大清华是大小王,南大是红桃A,一副扑克牌,包含了54所名校。寒假期间,南大研究生李昱呈结合兴趣,在家中自制了这样一副有趣的“名校扑克牌”。

李昱呈从小学习书法,平时就喜欢在课余时间旅游拍照,制作一些有创意的图片和设计。“以前就喜欢拍照做图,恰巧前几天在网上看到《用一副扑克牌 来排列中国好大学》的帖子,感觉如果仅是文字并不那么有趣,所以我就结合自己对于中国高校的认知,带图制作了这副‘名校扑克牌’。”扑克牌里使用的54张 照片有的是他在旅途中拍摄的,有的则是网上引用的各高校经典的风光照。小李同学曾经为南京大学(微博)校园摄影供稿,至今还有5幅作品装裱在仙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 心里。

记者看到,这副牌的大小排列和学校名气大致相当,比如大小王就非北大清华莫属,4个A是南大、上海交大、复旦和中科大,4个K是人大、西安交大、浙大和哈工大。“前十位除了人大,其他都是C9高校。后面往下排的都是985高校,再往后是211高校。南京的东大是黑桃J,南航是方片2。”小李 说,这副牌也不完全按排名来编排,毕竟标准不同排名也有变化。比如南大是红桃A,也因为自己的母校情结。再如把北大作为大王,是觉得比清华更具综合性。4 个2虽然最小,却各有特色,其中南航是航空航天特色,西安电子科技是通信电子特色,哈工程是舰船特色,都是军工界名校。

谈到这副“名校扑克牌”时,小李并不讳言自己的名校情结。曾经在本科毕业后赴云南红河支教一年的他,任教当地高中的历史。“在讲课的过程中我意 识到,除了要给山里的孩子带去知识外,为他们播下名校的种子、帮助他们打开梦想的翅膀也是很重要的。”“到了研究生之后有了对外交流的机会,发现无论韩国 还是日本对于教育的重视并不比国内减损分毫,这个也体现在他们在名校纪念品的设计上。”

据了解,这副扑克牌一面世就走红,已经被南京大学沃南研学游团队采用了,他们决定先印5000副作为礼品送给参加研学游活动的营员。李昱呈说, 接下来他有两个思路:其一是把现在的图片1.0版升级为手绘2.0版;其二是制作专属于南京大学的扑克牌,无论用来作为纪念品还是招生都是非常合适的。记 者 王晶卉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