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新小学语文》不仅仅是语文教材

2016-02-19 08:18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维新小学语文》不仅仅是语文教材

教育部“十二五”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的收官之作——《维新小学语文》教材已进入审订阶段,预计最早今年五六月份正式出版。消息一出,该课题组执行主任张健电话不断。人们向他询问《维新小学语文》之事。“教材还在审订阶段,目前专家还有一些修改意见,正在调整之中。”他要一次次重复。

这是一套怎样的教材,为何引起多方关注?2月18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张健。

“教材编写的使命是创新。教材‘维新’之名来自《诗经·大雅》中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教材进行了学科整合,将语文、国学、历史、德育融为一体,以人文文化教育和文学艺术修养为主要教学目标,重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健全人格和文学艺术底蕴,淡化单纯注重字、词、句的传统教学方式。”张健说,“编写这套教材就是希望用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塑造孩子们的良好人格,并用优秀高雅的文学作品涵养引导孩子们的精神境界。”

其实,《维新小学语文》的编写最初是为海外华人子女学习语文之用,目的就是让华人子女了解民族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这套教材是“十二五”传统文化课题研究的重要科研成果。消息发布后,很多国内教育工作者和学校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这也反映出当代基础教育改革之迫切。

这不仅仅是语文教材。张健介绍,教材按六年学制编写,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全套12册。每册教材有6至7个单元,分为国学、人文主题、诗词基础、华文文法、现当代文学、中国历史和写作。比如在国学单元中,有孔子、孟子等的经典,分为论学习、论君子、论仁爱等10个主题。

学科整合的思想在这套教材中显而易见。历史知识融入语文课堂——从二年级开始,每册教材讲述一个朝代,从周朝、春秋战国一直讲到清朝。教材还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帮助孩子们理解诚信、亲情、敬畏自然与生命等做人的基本品格。

张健说,《维新小学语文》教材编写历时三年,参考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语文教材、民国时期的教材以及台湾现行的国文教材。编写者多达百余人,包括语文学科教育专家、国学教育专家等。据悉,此套教材要在国内使用应按照科研管理条例,至少要通过一个教学周期的试用后,再经专家论证及版本修订,并通过教育主管部门的审订后,才有可能真正进入中小学课堂。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