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就是母亲

2016-02-19 08:35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母亲就是母亲

黑木的妻子,在黑暗中获得了幸福,而安徽农村的一位老母亲,则在黑暗中苦苦挣扎,却仍不放弃她坚持的“分内”。

78岁的薄金英,20多年前就摘除了两只眼球,儿子偏又瘫痪在床。

数九寒天,寻常人家,一炉火,一桌菜,任屋外风雪肆虐,屋内自是一番佳节气氛。而在薄金英家,只有年久失修的土屋,衰朽吱呀的木床和相依为命的娘俩。

在一片死寂的黑暗中,20多年来,薄金英独自给儿子喂饭送水,端屎倒尿,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她不说什么,母亲就是母亲。

她每夜要起来两三次,为了听到声音微弱的儿子的呼唤,她在自己的卧室和儿子的房间之间凿了个洞。她常年和衣而卧,即使是最冷的冬天,也只敢脱一层外衣睡觉,因为黑暗里仓促醒来,难找到衣服,会耽误时间,母亲就是母亲。

“我是她的娘,我不照顾她,谁照顾。”薄金英认为这都是她分内的事。她的确照顾得很好,儿子的床铺虽然旧,但干净整洁。她自己穿着旧棉袄,戴老式的绒线帽、袖套,没一件新东西,却没一件不得体。即使艰难至此,她有她的体面,妈妈好像就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程曼祺